蚂蚁估值两个月翻倍 股价会到百元吗?

2020-10-23 08:26作者:熊润淼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21日晚,上交所官网和港交所官网先后披露,蚂蚁集团科创板IPO已获证监会批准,同时香港上市亦通过港交所聆讯

21日晚,上交所官网和港交所官网先后披露,蚂蚁集团科创板IPO已获证监会批准,同时香港上市亦通过港交所聆讯。蚂蚁集团“A+H”两地上市进入倒计时,巨无霸的估值也一升再升,投行给出的最新估值在3800亿至4610亿美元之间,较两月前已经翻倍。根据披露,全球十大股权基金中已有六家参与战略配售。

机构看蚂蚁股价:56-101元

蚂蚁集团究竟值多少钱成为其上市前最让人津津乐道的话题。近期有国内券商对蚂蚁集团进行了估值,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给予公司40~60倍2020年PE,对应的估值为1.7万~2.5万亿元,合理价格区间是56~84元。国信证券认为,蚂蚁集团所在的各个市场竞争均比较充分,但集团海量用户为其带来巨大的流量优势,使得数字金融科技平台业务快速发展成为可能,从而带来公司的成长性。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PayPal的用户规模仅为蚂蚁三分之一,市值已达到2400亿美元,以此来看,市场目前对蚂蚁估值仍显保守。

“蚂蚁集团是一种基础设施。流量为王的时代,它和腾讯的微信已经成为一种占据客户时长的必需品,给予更高的估值也不为过”。上海明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玺这样告诉南都记者,“而且在未来,大概率事件是越来越头部集中。从细分市场看蚂蚁生态链,半壁江山的金融机构的数据资产其实都在蚂蚁手上,未来蚂蚁展业的想象力空间巨大。”

蚂蚁IPO获证监会批准后,市场分析则更为激进。10月22日,瑞信发表研报称,预测蚂蚁集团在2019年到2022年收入复合增长率为54%,公司净利润率稳定在30%-31%。据此,给出公司3800亿美元到4610亿美元的估值,折合人民币2.5万亿到3万亿元。按此计算,蚂蚁股价大约为83.5元至101.3元人民币,折合97港元到117.6港元之间。

仅仅过去2个月,蚂蚁集团的估值从2250亿美元提升到如今的4610亿美元,估值翻倍。更有媒体报道称,蚂蚁集团的上市牵头行分析师建议蚂蚁集团此次估值区间为3330亿美元至475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2.2万亿至3.2万亿元。该投行给出最可能的发行价格区间为83港元/股至115港元/股。

头部公司的“鲶鱼效应”?

面对翻倍的估值,一些市场研究者则持谨慎态度。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向南都记者分析称,出现这样的高估值,是由于新股炒作之风尚未偃旗息鼓,有关机构不断通过推高IPO估值,来试图获得新股配售。“纵然蚂蚁集团将来发展可观,然而过度资本化可能会带来员工减持股票,降低凝聚力。过高的IPO估值,也会让后续投资人对于蚂蚁集团顾虑众多”,他如是说。

在分析人士看来,头部互联网公司对股市有着非常积极的带动作用。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认为,蚂蚁上市为创业板注入了强大活力。在加强科技创新、发力普惠金融等方面起到了引领作用,或能产生“鲶鱼效应”。一方面带动市场重新审视与评估同类公司的商业模式、成长空间与盈利逻辑,在资本市场环境中为同类公司赢得良好的关注度;另一方面则提升了市场对于科技公司的信心,解决了科创公司在资本上的“后顾之忧”。

大股东增持 6大主权基金参投

根据发行方案,蚂蚁集团“A+H”的初始发行规模将以1:1执行,即分别在A股和H股发行不超过16.7亿股新股,A+H合计发行的新股数量不超过发行后(行使超额配售权前)公司总股本的11%(A、H分别为5.5%)。其中,A股发行初始战略配售的股票数量为13.4亿股,占A股初始发行数量的80%。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集团全资子公司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将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战略配售,认购7.3亿股。除了阿里巴巴之外,蚂蚁在科创板的IPO还吸引了全球十大主权基金中的六家参与战略配售,包括中投公司、中国社保基金、新加坡淡马锡、新加坡政府投资基金、阿布扎比投资局、沙特公共投资基金等。

对此,苏筱芮向南都记者分析称,大股东增持、6大主权基金参投,一方面能够增强市场信心,有利于稳定蚂蚁上市后股价;另一方面则显现出强劲的机构力量,有利于引领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使蚂蚁专心聚焦于科创主业,提升其中长期的行业竞争力。

根据发行方案,此次蚂蚁集团IPO在战略配售和港股份额以外,在回拨机制启动前和“绿鞋”启动前,市场投资者可分享网上网下3.34亿股的申购份额。按目前市场对蚂蚁集团2万亿元估值计算,打新规模超过200亿元。不过,田利辉提示,蚂蚁行使“绿鞋机制”可能性比较高。蚂蚁上市之后,股价短期很有可能会超过发行价,那么基石投资者很有可能就行使绿鞋机制里面规定的超额配售权,从而获得超级利润。

采写:南都记者 熊润淼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