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有超28万在线教育企业,今年第三季度新增超2.1万家

2020-10-23 09:42作者:叶斯茗 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近年来,我国在线教育行业市场规模迎来爆发式的增长。

10月22日,在线教育公司“猿辅导”在官方公众号宣布,近期已完成G1和G2轮共计22亿美元融资融资。另外也有报道称,另一家在线教育公司“作业帮”也即将完成新一轮 7-8 亿美元融资。近年来,我国在线教育行业市场规模迎来爆发式的增长,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共有超过28万家从事在线教育相关业务的企业,今年第三季度新增超过2.1万家在线教育相关企业。

在线教育公司“猿辅导”10月22日在官方公众号宣布,近期已完成G1和G2轮共计22亿美元融资。据天眼查数据显示,这已经是这已经是“猿辅导”在 2020 年完成的第三笔融资,融资完成后,猿辅导在线教育公司的估值达到155亿美元,在全球教育科技独角兽公司中排名首位。

另外据媒体报道,另一个在线教育公司“作业帮”也即将完成新一轮 7-8 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超过 110 亿美元,投资方包括包括方源资本、软银、红杉资本中国和老虎全球管理公司等。在资本助力下,头部企业排位战已经打响,有专家预测,头部企业将迎来下一个发展黄金期。

今年上半年疫情发生以来,国内在线教育行业获得快速发展,相较于传统教育,在线教育的形式具备跨时空授课、匹配优质资源等优势。近年来,我国在线教育行业市场规模迎来爆发式的增长,据艾瑞咨询报告,2012年我国在线教育行业市场规模为705.2亿元,到了2017年,这一数据快速上升为2002.6亿元,6年时间复合增长高达419.39%。预计到2022年,我国国内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突破5400亿元。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共有超过28万家从事在线教育相关业务的企业。截至10月21日,以工商登记为准,2020年前三季度共新增超过5.2万家相关企业(全部企业状态),同比增长6.8%。其中第三季度新增超过2.1万家相关企业,环比增长4.8%。

从地域分布上看,北京市作为全国文化中心,以8.4万家的在线教育相关企业数量优势遥遥领先,广东省位居第二,拥有相关企业近4万家。另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教育培训行业融资数量近3,600件,金额高达千亿元。

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在《中国K12在线教育市场调研及用户消费行为报告》中预测,在线教育行业在未来5年将快速走向成熟,而在此趋势下,K12在线教育行业马太效应将进一步加剧:首先是资源会向头部倾斜,资本会把资金投给更具确定 性的头部项目,这就必然带来行业的聚集效应;同时,由于新的行业政策不断实施,一些准入资质不够、基础能力较弱的企业面临风险更大。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