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优信二手车提前还清贷款未获证明无法卖车!申请撤销也遭拒

2020-10-23 10:46作者:詹晨枫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在优信二手车平台购车后选择提前结清贷款,时隔两月后仍未收到完整证明材料,导致其手续不全无法卖车。

在优信二手车平台购车后选择提前结清贷款,时隔两月后仍未收到完整证明材料,导致其手续不全无法卖车。福建厦门的杨女士近日遭遇了一件烦心事,在等待多时仍未收到贷款结清证明后,她向二手车平台提出撤销提前结清贷款的申请,被告知无法撤销。“事情就搁置在这里,没有任何的进展和解决方案。”杨女士说。10月22日,优信二手车平台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平台已为杨女士申请结清贷款证明,将在10-15个工作日内寄出。

欲卖车提前结清贷款,等待两月仍未收到完整手续

杨女士告诉南都记者,2018年4月,其在优信二手车平台业务员的介绍下,在该平台上购买了一辆价格13万余元的二手车。“当时业务员说,他们的金融平台和车商有合作,推荐我也在他们平台办贷款,所以我就同时办了贷款。”

杨女士提供的购车协议显示,2018年4月,其支付购车首付款3.7万余元,剩余款项在车辆办理完过户及抵押登记手续后支付。办理贷款时,与购车协议一同签订的还有一份车辆抵押合同和一份融资租赁套系合同(回租)。

车辆抵押合同和融资租赁套系合同(回租)的甲方均为凯枫融资租赁(杭州)有限公司,天眼查信息显示,该公司由锦融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00%控股,且对外投资多家优信二手车旗下公司,其与优信二手车的法定代表人为同一人。

融资租赁回租合同显示,杨女士需分36期向凯枫融资租赁(杭州)有限公司支付租金,每期约2591元,共计融资总额8.2万余元。南都记者了解到,杨女士的这种购买方式实际是以融资租赁的形式购买,并将车辆抵押在租赁公司名下。

今年8月25日,杨女士打算把这辆车卖掉,于是提前结清了贷款。如果顺利的话,杨女士将在收到优信二手车平台提供的二手车车辆登记证和贷款结清证明后,再凭此去办理解除抵押手续,之后再进行车辆买卖和过户。

杨女士提供的通话录音显示,2020年8月27日,她曾致电优信二手车客服,询问什么时候能收到贷款结清的证明材料。客服称,在10-15个工作日内会寄出。

平台称已申请出具证明,类似投诉屡见不鲜

“直到现在,我只收到了二手车车辆登记证,贷款结清证明一直到现在都没寄给我。”10月21日,杨女士告诉南都记者,其车辆抵押在前述凯枫融资租赁(杭州)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需收到贷款结清证明后前往该公司办理解押。“但这家公司的工作人员说目前他们在变更营业执照,在没办好之前,他们没有营业执照正本,也无法办理解押手续。”10月22日,南都记者向该公司售后部门工作人员求证此事,对方称不了解,建议杨女士向优信二手车客服寻求帮助。

等待多日仍未收到所需材料,杨女士称,因手续不齐全,其原本的卖车计划无法再进行。“既然他们(优信二手车)严重超期、没有按约定给我提供证明材料,那我为什么还要提前结清贷款呢?”杨女士称,她要求撤销提前结清贷款。9月25日,优信二手车客服向其回电,称无法撤销。

“如果不能撤销,是不是应该尽快把贷款结清证明寄给我?现在既不能给我撤销提前结清贷款,也不给我提供已结清的证明,没有任何解决方案。”杨女士表示,目前,她已向12315消费者热线及市民热线投诉此事。

10月22日,优信二手车平台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经查询,平台已在9月28日为杨女士申请了提前结清贷款的证明,将在10-15个工作日办理。但对于为何该证明延宕至今,该工作人员并未给出解释。

南都记者注意到,优信二手车提前结清贷款后产生纠纷的例子在各大投诉平台上数见不鲜。有网友反映,提前结清贷款后平台未予核销,以至于银行继续向其催贷。还要网友称,提前还清贷款后,平台未在规定时间内寄回车辆登记证,导致其车辆卖出后无法按时过户,造成其赔偿违约金。

优信二手车为优信集团旗下B2C模式的二手车在线交易平台。2016年,优信将分期购车引入二手车领域,优信为消费者分期购车提供金融担保,凭借汽车金融的巨大收益,2018年6月,优信集团在纳斯达克上市,成为中国二手车上市第一股。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