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7天!国际重磅嘉宾将“云聚”广州,读懂中国

2020-11-19 09:49来源:大洋网编辑:杨嘉静
又一重磅国际会议将在广州举行

大洋网讯 还有7天,又一重磅国际会议将在广州举行。

11月20日至22日,在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上,来自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治家、战略家、企业家代表将通过“云参会”形式,与来自我国政界、学界、企业界的代表一起,透过中国与世界连接的“南大门”广州,读懂中国故事,共享中国智慧。

如何凝聚起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中国力量?脱贫攻坚中的中国智慧如何形成?站在“十四五”新起点的中国,将为世界提供怎样的中国方案?

世界百年未有大变局加速演进。同临大考验,全球领袖级人物“云聚”广州,将如何助力推进大合作?

11月13日上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创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领导以及广东省、广州市相关领导介绍“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筹备情况。

新闻发布会上都有哪些重磅“官宣”?一起来看看吧。

a6e0b7fb1785cae0.jpg

发布会现场

主题聚焦“大变局、大考验、大合作”

去年10月,“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第一次走出北京,走到地方,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和先行地广州举办。会议就改革再出发、共同推进世界经济全球化等问题形成多项共识,思想成果丰硕,引起海内外热烈反响。“读懂中国”品牌影响力迅速扩大,成为世界了解中国发展战略最具影响力的平台之一。

在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世界大变局深刻复杂演变和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大背景下举行的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承担了更重要的使命。

e211244865ed024f.jpg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君如介绍,本届会议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广东省人民政府、21世纪理事会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承办,CGTN智库协办,主题是“大变局、大考验、大合作——中国现代化新征程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来自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政治家、战略家和企业家等,将与我国相关部委与地方负责人、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就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下人类共同面临的大考验和基于利益交汇点的大合作展开交流研讨。

6fa4e88414dd8f0e.jpg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君如

哪些重磅国际嘉宾将“云参会”?

前总统、前总理级嘉宾达6位

李君如表示,考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会议采用线下为主、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在广州设线下主会场,中方发言嘉宾和参会嘉宾到现场开会,境外国际嘉宾均采取视频方式参会,以录制视频的方式,就大会议题发表演讲。

e6ffbfcdfb94df23.jpg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李惠来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李惠来介绍,已确认出席国际嘉宾超过60位,包括政界、学界、企业界代表性人物。

其中,前总统、前总理级嘉宾达到6位,分别是墨西哥前总统塞迪略、保加利亚前总统罗森·普列夫内利埃夫、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比利时前首相伊夫·莱特姆、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

06ae197a22877a2b.jpg

部分与会嘉宾

德国联邦议院议长朔伊布勒、日本众议院前议长河野洋平、俄罗斯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现任审计署署长库德林等政要及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拉米也确认以视频方式参会。此外,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尔·弗格森、彼得荣根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彼得·荣根等学界、企业界的杰出代表也将“云参会”。

在国内嘉宾方面,广州发挥对外文化交流门户城市资源优势,结合岭南文化中心城市定位,有针对性地邀请省市领导、驻穗使领馆官员、重点企业代表、院士代表、国际城市代表、智库专家、文艺名家、媒体代表等出席会议。截至目前,已确认出席嘉宾超100人。

694b26d73de4aeff.jpg

后疫情时代,十场平行研讨会聚焦经济发展和全球治理问题

议程设置上,本届会议设置了开幕式及主旨演讲、十场平行研讨会、专题对话会和配套活动。

➪20日下午:

◉开幕式

◉主旨演讲环节

◉欢迎晚宴

➪21日全天:

◉十场平行研讨会将分为两组在上、下午召开,让嘉宾就海内外以及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中国经济发展问题、全球治理问题入手深入探讨、畅所欲言。

►新基建、新制造:发展新动能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双循环下中国金融挑战与机遇

►中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与跨国公司的机遇

►城市更新与治理创新

►互联网与美丽中国健康中国

►经济全球化与区域化

►科技创新与国际合作

►非传统安全威胁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

►新一轮经济全球化下的文化认同与文明对话

►疫情下生命与健康教育创新实践

◉“疫后全球经济复苏大合作”午餐专题对话会

◉CGTN智库电视论坛

➪22日上午:

◉“气候行动:中美省州合作”闭门研讨会

◉“疫后世界秩序的挑战与建构”闭门研讨会

➪配套活动:

◉中国主题纪录片展映活动

◉“全面小康和脱贫攻坚的中国实践与世界贡献”专题图片展览

◉“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投融资对接会

◉亚洲美食节

工作机制:广东将统筹全省资源筹备会议

“今年10月份,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两年再次视察广东,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选在此时举办,意义重大。”广东省新闻办常务副主任邓鸿表示。

17ca3d284bffc277.jpg

广东省新闻办常务副主任邓鸿

他介绍,为加强会议的组织领导,会议主办单位将成立“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领导小组和秘书处,决策会议重大事项。广东省各相关部门、省属高校、国有企业作为会议的协办单位,将统筹全省资源共同做好会议的筹备工作。

在省一级的组织架构下,广州市人民政府作为承办单位,成立了“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领导小组秘书处办公室。秘书处办公室下设12个工作保障团队,分工负责会议各项筹办工作。

广州特色:配套活动彰显广州老城市新活力

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介绍,为让参会嘉宾更好地体验广州、品味广州,感受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广州方面结合会议主题,会同国创会和相关部门,精心穿插策划系列配套活动方面,包括世界美食展示、文艺演出、全面小康和脱贫攻坚专题展览、“一带一路”文旅产业投融资对接会、无人机表演、参观考察等,努力彰显广州魅力、岭南风采、中国精神。

特别是美食展示环节,是对广州承办的2019年广州亚洲美食节成果的继续深化,借助美食讲好中华文化与各国文化友好交流交往的故事。

a277f47206f04cd8.jpg

2020广州国际美食节主会场。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李波

疫情防控:全员核酸检测,提前封闭式管理

目前,疫情防控的压力依然存在。朱小燚表示,本次会议规格高、影响力广、出席的国内外政要和重量级嘉宾人数众多,广州方面将严防严控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会议安全有序。

e1b9812f965f2d0f.jpg

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

目前,广州有关部门已制定了疫情防控总体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成立医疗保障与疫情防控专业保障团队,并加强疫情监测和联防联控,组织疾控专家对会议举办期间疫情进行了评估,目前广州市属于疫情低风险区域,符合举办大型会议要求。

会议将严格执行实名制,并通过核酸检测、体温检测、穗康码查验、全面消毒、提前对会场实行封闭式管理等科学防疫手段加强防控。大会工作人员需提前48小时完成核酸检测。参加大会开幕式及各类平行论坛的嘉宾需提供7天内的核酸检测报告,并当日再次进行核酸检测。

0aeceee7f48b9d71.jpg

广州核酸检测。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李波

五号楼工作室出品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方晴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王燕(除署名外)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