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大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发布 钟南山院士点赞深圳防疫工作

2020深圳BT(生物技术)产业领袖峰会日前开幕

2020-11-20 08:26作者:曾海城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日前,2020深圳BT(生物技术)产业领袖峰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

开幕会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通过视频为大会致辞。

11月18日,2020深圳BT(生物技术)产业领袖峰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来自全国各地近500名生物医药产业领域的专家学者、行业领袖齐聚鹏城,共同展望粤港澳大湾区BT(生物技术)产业的崭新未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通过视频为大会致辞,点赞深圳防疫工作及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称坪山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为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生物医药产业核心引擎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钟南山、张伯礼视频致辞

本届峰会以“‘峰’在哪里——生物医药技术与安全”为主题,邀请两院院士、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500强生物企业高管、创投机构代表,共话行业创新与机遇,共建生物医药科技发展之路,活动规模远超历届。开幕会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院士通过视频为大会致辞。

钟南山表示,深圳是一座创新的城市,也是一座有作为的城市。在疫情期间,面对复杂严峻的防控形势,深圳以最快的速度、最科学严谨的态度为全国作出了表率。深圳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贡献,不但是对国内、也对国外作出了贡献。

钟南山说,目前深圳正在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形成了一个坪山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的一批高质量的特色产业集群,为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生物医药产业核心引擎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钟南山评价,坪山目前正在谋划生物医药产业全新的医学科学院和全新的创新创业人才体制机制改革,这是促进生物医药领域技术和人才加速向环境、资源、健康等领域的应用和渗透的一个重要举措。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艾学峰在开幕致辞中介绍,深圳已建成生物医药产业相关创新载体511家,形成了以南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坪山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为双核心,其他片区协同发展的产业布局,各类创新主体活力迸发,原始创新能力显著增强,高端医疗器械、基因测试和生物信息分析等技术,跻身世界前沿。

艾学峰介绍,今年前三季度,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增长达22.8%。他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生物医药产业规划引领,在源头创新能力、卡脖子技术、核心技术攻关和生物安全治理等领域重点突破,使生物医药产业成为深圳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公共服务平台将整合产业链资源

会上,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重大公共服务平台及宝龙生物医药创新发展先导区同时发布。此次发布的公共服务平台包括:“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平台”“脑解析与脑模拟重大基础设施平台”“深圳市坪山区实验动物资源与技术研发基地”“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平台”“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深圳BT产业信息与人才综合服务平台”“深圳市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与标准研究平台”“深圳市生物医药安全评价中心”。

据了解,这八大公共服务平台同时发布,整合产业链上的资源优势,弥补了单个企业研发能力不足的问题,提高了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对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质量、创新、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早在今年年初,深圳市政府就出台了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的“1+3”政策文件,其中明确提出要聚焦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共性需求与薄弱环节,打造覆盖生物医药产业全链条的专业服务平台,为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和企业集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分析认为,这八大公共服务平台在峰会上发布,意义重大。“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将建成国内首个将软件控制、硬件集成与合成生物学应用进行系统整合的大型规模化合成生物研究基础设施;“生物医药安全评价中心”则将填补深圳市非临床药物安全性评价GLP实验室的空白。

生物医药大咖热议深圳产业发展

本届峰会主题演讲环节关注当下热点的生物安全治理及中药产业发展议题。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发表了题为“后疫情时代,全球生物安全与中国生物安全法规对策”的主题演讲,从全球生物安全现状出发,探讨中国的应对策略及生物安全法规下的企业创新发展思路。申卫星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的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展望了生物安全法出台后的影响。

中国工程院院士姚新生发表了题为“从新冠肺炎治疗思考中药发展的战略”的主题演讲,姚新生指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给中医药学和西医药学创造了同台合作、相互竞争、相互学习的局面。

复星医药全球研发总裁回爱民表示,深圳生物医药的发展,大的方向是要创新、合作、国际化。深圳有改革开放的土壤,有创新精神的科学家,一方面要注重研发和创新,另一方面要注重科学的转化,转化成产品。

深圳微芯生物董事长鲁先平认为,深圳对于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投入越来越大,“小政府、大市场”的营商环境对于企业有吸引力,未来要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上走得更好更快,还要进一步解决好产业空间和人才的问题。

会上,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及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在会上签订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动深圳生物医药集聚发展和技术创新,提升深圳生物医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深圳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六届BT产业领袖峰会,为全国生物医药领域提供了高端专业的交流平台。在“双区建设”的新机遇和新形势下,BT领袖峰会将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政策研讨和产业合作,助力大湾区建设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高地。

相关新闻

50行业领袖

聚坪山探讨行业发展

11月18日,由深圳市商务局、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坪山区投资推广服务署,深圳市国际投资推广联合会、同写意新药英才俱乐部承办的“2020医药行业领袖闭门会”,在深圳坪山举行。受邀的50余位医药行业领袖,围绕“在政策新高地进行创新发展”的主题,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

一方面,在医保谈判、带量采购的顶层设计下,各地纷纷出台政策细则,支持和鼓励生物医药创新发展;另一方面,新冠疫情暴发,使得政策落地变得更为迫切、重要,如何重构“疫”后生物医药创新投资格局,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焦点问题。这二者在深圳坪山得到了深刻的体现。

今年1月,深圳陆续出台“1+3”配套文件,旨在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而坪山也被赋予深圳生物医药“一核多中心”的核心园区这一重要角色。“生物医药企业首选坪山”的良好态势和发展高地正在形成。

本版采写:坪山通记者 曾海城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