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管血就能完成多个检测项目

罗湖医院集团打造亚太国际区域检验中心整合实验室

2020-11-20 08:26作者:张一鎏 李榕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138万例核酸检测量,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核酸检测量位居全省第一

138万例核酸检测量,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核酸检测量位居全省第一。如此大的检测数据,为此次抗疫立下汗马功劳,也是罗湖医院集团五年医改带来的成果。近日,罗湖医院集团医学检验中心迎来大动作,携手罗氏诊断,将医学检验中心打造为亚太国际区域检验中心整合实验室,在为可能出现的疫情反复做好充足应急准备的同时,以更优质、高效的诊疗服务满足深圳及周边地区广大患者的日常医疗需求。

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一环。作为深圳首批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实验室之一,罗湖医院集团开展的核酸检测量已达138万例,位居深圳市、乃至全省首位,不仅为此次“抗疫”提供了至关重要的诊疗依据,也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罗湖医院集团院长孙喜琢表示,在后疫情时代,罗湖医院集团将持续加速构建国际一流的智慧医疗服务体系,稳固疫情防线、惠及更多患者。“此次携手罗氏诊断建立‘罗氏卓越示范中心’便是智慧医疗建设道路上的重要探索,相信将成为进一步提升罗湖医院集团综合实力的有力抓手,让广大患者在家门口享受接轨国际的诊疗服务。”据罗湖医院集团副院长、医学检验中心主任张秀明介绍,此外“整合”也意味着一管血能够完成更多检测项目,有效减少患者的采血量,减轻了儿童、老人及特殊人群的采血负担。

依托罗氏诊断实验室智能化管理手段,罗湖医院集团医学检验中心实现了实验室设备、样本、流程、标准、质控等多维度的全面整合,此次亚太国际区域检验中心整合实验室的建立标志着检测质量与效率的‘双升级’,对支持临床决策、为患者提供更有效的医疗护理和疾病管理措施至关重要。实验室共开展检测项目700余项,在2019年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发布的“复旦版中国医院排行榜”中实验室综合实力深圳市排名第一。

南都记者了解到,2019年,罗湖医院集团医学检验中心引入了罗氏诊断CCM(cobas? connection modules)实验室自动化解决方案,通过轨道连接样本分析前、分析中和分析后的生化、免疫检测设备,并结合智能IT系统,实现了全程样本自动化管理。11月14日,罗湖医院集团与罗氏诊断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建立“罗氏卓越示范中心”,将医学检验中心打造为亚太国际区域检验中心整合实验室。

本版采写:家园报记者 张一鎏 李榕 通讯员 冯庆 罗医宣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