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半月后被中介质疑“跳单”又遭莫名来电骚扰

市民指中介交易不成泄露电话造成骚扰,Q房网称暂未发现经纪人泄露客户信息

2020-11-20 08:27作者:吴灵珊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被点名单位

深圳Q房网,盐田公安分局

“被跳单”,是让房屋中介行业的许多经纪人都“如鲠在喉”的事,指的是经纪人带买房者看房后,买房人却为了更低价买房跳过中介直接与业主或者其他家中介购房,使得经纪人不能收取到佣金。但近期刚刚购房的深圳市民李先生却称,自己因被Q房网经纪人“冤枉”跳单,生活遭到了打扰。李先生称,因为这场争执,自己被经纪人多次质问,他还质疑经纪人泄露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导致自己不断被其他中介电话骚扰。就此,Q房网方面回应称,目前暂未发现经纪人泄露客户个人信息,将把涉事经纪人拉入黑名单并提交行业协会备案。针对此事,目前盐田警方已介入调查。

看房后因价高未买,同公司其他中介提出更低价

今年10月底,深圳市民李先生有意买房,他告诉记者,自己当时通过Q房网寻找二手房源,并与Q房网罗湖区域靖轩豪苑三分店经纪人李某微信沟通房源事宜。与此同时,李先生也与Q房网同一区域翠竹小学店的经纪人黎某微信沟通其他房源相关事宜,并与两位经纪人同时约好10月24日上午在罗湖区安业花园小区带看事先沟通过的不同房源。

李先生回忆称,10月24日上午,经纪人李某带着同事叶某,经纪人黎某带着另一位同事相约而至,李先生分别和两拨经纪人看完两套不同房源后就离开了。事后,因李某推荐的房源价格超出了预期,因此李先生没有继续和其联系,而对黎某推荐的房源进入了洽谈阶段。李先生告诉记者,本已达成了成交价格,并约定签约,然而,签约前,经纪人黎某电话称业主临时不同意成交,这套房源无法购买。

但李先生称,与此同时,经纪人黎某也表示有一套同样户型的房子,而且价格也谈到了他的目标价位,巧的是,这套房子就是经纪人李某及其同事先前带李先生看过的房源,只是之前因价格问题无法接受。这一次,在经纪人黎某的介绍下,李先生同意约见业主洽谈。11月1日下午,李先生到了Q房网翠竹小学店,与Q房网、业主三方洽谈并成交,当天下午5点左右,三方一起到Q房网总部签订了相关买卖合同并交了定金。

不断被中介加微信,3小时收到近30个电话

本以为购房计划就这样顺利完成,但让李先生没想到的是,半个月之后,之前曾带他看房但未与其签约的经纪人李某找到了自己。根据李先生提供的聊天记录截图,11月17日上午,李某发来微信,询问“那套房子不是我们带你看的吗?为什么你要找其他人”等等内容。李先生称,当日下午3点多钟,李某的同事叶某又发来短信,根据他提供的截图,叶某在短信中提到,“你怎么会跳单呢”、“这个房子一共收了9万的佣金,你给我一个解决方案吧”等等内容。

这些短信与微信上的沟通并不是结束,李先生表示,自己从17日下午6点多钟开始,不断被多个中介平台的业务员添加微信,此外,还有多个中介打来电话,电话内容都是“你有朋友说要找房,你需要什么房源”等。根据李先生提供的通话记录截图,17日晚6-9点,他几乎每隔十几分钟就会收到一通电话,“大约有近30个中介电话打过来,有9个中介平台的业务员主动添加微信,”李先生说。

泄露他电话的“好友”手机尾号与中介相同

李先生向添加了他微信的中介了解情况,有中介告诉他,是有人在中介平台上称是他的朋友,以帮忙找房子的名义把他的电话公布在平台,也许正是因此才导致这么多人给他打电话。李先生认为,这些陌生电话的骚扰,严重影响了他的正常工作和生活,一直到18日上午,他仍然接到多个不同中介的电话。此外,他认为是Q房网的中介冒充是他的朋友发布信息,他说,根据联系他的中介给他的截图,这位冒充他好友的用户手机尾号,与此前给自己发短信的叶姓中介相同。为此事,目前居住在盐田的李先生已于11月17日晚向盐田区公安分局盐田派出所报警。

回应

Q房网:

涉事员工将被拉入黑名单

针对此事,记者联系了Q房网相关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回复称,根据目前调查情况,Q房网的经纪人不存在泄露客户电话的情况,在接到相关投诉后,公司已经提醒相关同事勿再继续联系客户,此外工作人员还表示,Q房网管理层人员已于17日晚致电李先生进行了道歉。

至于对相关涉事经纪人的处理,Q房网方面有关人员于18日下午回应南都称,会对涉事员工进行严肃处理,拉入黑名单,“拉入黑名单的意思就是不能继续在公司上班了”。此外相关人员还表示,会将涉事经纪人的名单提交给行业协会备案。

盐田警方:

接报警后正调查处理中

记者向盐田公安分局相关人员了解到,目前针对此事,警方正在依法调查处理中。

采写:南都记者 吴灵珊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