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变局”“大考验”下 世界需要更好的合作

2020-11-21 09:45来源:金羊网 编辑:王绍华
“读懂中国”

4b6d40231b0439d1.jpg

20日,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在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开幕

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开幕式上,7名中外嘉宾发表主旨演讲

相约广州,读懂中国。20日下午,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在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开幕。在开幕式上,7名中外嘉宾围绕“大变局、大考验、大合作——中国现代化新征程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进行主旨演讲。

ea6cf35d6a5bb688.jpg

1、墨西哥前总统塞迪略:修复破损的国际关系需耐心互信

墨西哥前总统、21世纪理事会主席埃内斯托·塞迪略·庞塞·德莱昂通过视频做了主旨演讲。他从时任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在2003年发表的一篇演讲《道路的岔口》说起,表达了对当前世界形势的担忧。

他说,当今世界面临着极具挑战性的局势,全球大国如果选择摒弃基于规则的国际体系,无视国际合作的价值,让单边主义重新抬头,一味扩大军事能力,而不是关注外交和民生等,则很容易造成巨大的、不必要的和无谓的人类苦难,甚至造成比过去(两次世界大战和一次大萧条)更加严重的后果。

他认为,全球大国和开明的新兴国家应果断携手走通向国际和平与繁荣的道路,那是最有可能对所有国家都有利的道路。他表示,修复破损的国际关系和合作需要耐心、外交技巧和互相信任,多边体系的重建和完善,需要各方的善意和努力。

“其他国家都要肩负起重大责任,中国肯定是这样。”他说。

(丰西西)

9fd6c5a6956bb7fc.jpg

2、印度尼西亚前总统梅加瓦蒂:国际社会需要更好的合作

印度尼西亚前总统梅加瓦蒂通过视频发表了主旨演讲。她首先对中国快速有效应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传播及其对社会经济的影响所采取的措施和对策表示赞赏。

她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造成重创。在这种情况下,各国更需要彼此帮助,而不能再发生更多冲突。

在她看来,中国在抗击疫情中所采取的措施与中国提倡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分不开的。“国际社会要以积极和建设性的方式理解中国的崛起,让中国有机会体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为世界作出贡献。”梅加瓦蒂呼吁。

她表示,在疫情期间,国际社会需要更好的合作,通过互助合作塑造一个新的社会。“我确定,世界上几乎所有人都渴望一种世界秩序,即包含永恒和社会正义的世界和平。”她说。

(张豪)

885ab9e0bfdb8621.jpg

3、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中国为国际合作做出了越来越大的贡献

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通过视频发表演讲。演讲中,他对中国“十三五”时期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三十年来,中国实现了世界经济史上前所未有的持续高速增长。中国为国际合作的发展做出了越来越大的贡献”。

“我赞同中国长期以来的信念,即发展国家之间的利益汇合点,建立坚实的共同利益基础,并在此基础上,在全球政治和经济的大变局中,构建利益共同体。”布朗认为,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带来的是更多的关税、更多的壁垒和更多的孤立主义,把世界分裂为一个个孤岛。

“即使我们都遭受同样的疫情、同样的衰退,并且都知道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这一事实,我们仍然看到了疫苗问题上的民族主义和卫生领域的保护主义。”对此,布朗提出一个“尽可能合作’的议程,即找到各国有共同利益、且通过加强合作来管理竞争,甚至管理潜在冲突的领域。

(侯梦菲)

8863650ba043b26c.jpg

4、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科技自立自强不是关门搞创新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十三五”时期,我国科技创新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一些前沿领域开始进入并跑甚至领跑阶段,但与发达国家、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从党的十八大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可以看到国家对科技创新认识的与时俱进和不断深入,也反映出科技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白春礼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是新提法、新要求,是对科技创新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

他强调,科技自立自强不是关起门来搞创新,而是与开放创新辩证统一,“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可以让我们在更高水平上更好地参与国际开放合作,为世界科技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为应对全球性挑战贡献更多中国智慧”。

(李焕坤)

86a9e78811e9c0b0.jpg

5、国创会会长郑必坚:中国在变局中开新局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中共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郑必坚的演讲以两个“出乎意料”开始——“出乎预料,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疫灾,打乱了全人类进入21世纪第三个10年之际的发展进程和一切预期;又出乎预料,一股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民粹主义思潮,及其掀起的逆全球化浪潮,给世界带来了更大的不确定性。”

“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这就是我们今天面对的‘大变局’。”郑必坚说,“大变局”本身,意味着“大考验”。面对严重逆动,中国从容布局,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将在危机中抓转机,在变局中开新局,还将在发展自己的同时与世界各国“大合作”,打开更加广阔的天地。

郑必坚说,中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但是中国仍然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外开放,稳定产业供应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这是中国人的战略心胸,也是中国人的战略远见”。

(侯梦菲)

68dc0c8598980051.jpg

6、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诺罗夫:广东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

“改革开放不仅对中国,对整个世界都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40年多来,按购买力平价来算,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是世界最大的制造业生产国和出口国。”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诺罗夫说。

他指出,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广东具有特别重要的地位。40年来,广东的深圳经济特区从原来的一个小渔村,变成了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大都市,在全世界的创新和科技方面都具有重要的影响力。随着高科技产业集群的发展,整个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将成为世界高科技、创新和经济活动的中心。他特别指出,目前广东的经济发展正在为中国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诺罗夫点赞了中国“十三五”期间所取得重大成果,他指出,这个时期的经济增长使中国5500多万人脱贫,中国为全球扶贫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中国扶贫的宝贵经验,正在许多国家得到推广。

诺罗夫特别强调,到今年年底,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会将近15万亿美元。尽管疫情仍在持续蔓延,但中国已成为唯一的有着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今年第三季度的GDP增长率为4.9%,这对稳定世界经济做出了重大贡献。

(符畅)

b4f789fc0013798d.jpg

7、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促进经济复苏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围绕疫情之后全球经济该如何合作、复苏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他表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中国以自身行动来促进全球经济合作、推动经济复苏开出新药方。

他表示,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中国经济战略将以实现进出口平衡为目标,意味着我国将持续增加进口,国内如此庞大的市场需求必将带动全球经济走向复苏。

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强调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不仅有助于自身创新能力,也有助于增强全球科技和产业合作;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将进一步完善,要素资源将在更高水平上实现优化配置,经济增长更可持续;中国进一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为外资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中国将实施自由贸易区提升战略,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推动建设开放型的世界经济。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