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广州,更好读懂中国

2020-11-21 09:46来源:大洋网编辑:王绍华
“读懂广州”

44bb111de506e966.jpg

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昨在广州开幕。

大洋网讯 广州如何焕发老城市新活力?“十四五”开局之际广州如何发力?昨日上午,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举行的“读懂广州”专题对话会上,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区域开放司原司长赵艾,国创会副理事长、原国土资源部调控和监测司司长刘随臣,国创会常务副会长、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分享了他们的观点。

“读懂中国要先读懂广州,读懂广州才能更好地读懂中国,所以我们专门设置了‘读懂广州’对话会的议程。”对话会伊始,李君如点出了为何将在“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期间设立“读懂广州”专题对话会。会上,3位专家也分别从各自领域出发,解读为何以广州作为解读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窗口。

11dc88a36951b5cb.jpg

李君如

李君如:

大湾区建设给广州提供了更大空间

李君如说,近代以来,中国的民族复兴史可以聚焦到广州这座城市,从这座城市的变迁展现国家的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出中国未来发展新蓝图,广东、广州站在新起点上应当写出一篇好文章、大文章。他认为,从区域经济的角度看,随着中国经济中心的南移,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深度推进,都给广州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李君如坦言,包括广州在内的中国城市,最大的共性特质就是“人民”二字,这也是中国城市与外国城市相比最大的特点。“我们看到的是一座现代化城市的流光溢彩,其实这是表色,而城市的底色始终是人民。城市要追求底色,既要为人民服务,也要依靠人民来建设,依靠人民来监督。”

在他看来,广州有着三大特质:广州是一座现代与传统并存的城市,城市的文化传统没有在现代化竞争中消失;广州也是一座创新与守成并存的城市,广州改革创新精神给全中国人民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也是广州的活力之源;广州还是一座多元文化和主流文化并存的城市。近代以来,广州人民始终有着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同时,这座城市也在不断地完善自己、不断地往前走。

ea6410334f108147.jpg

赵艾

赵艾:

老城市是问题 新活力是目标实现“四个出新出彩”

赵艾从国家区域发展的角度,解读广州在新机遇下将如何实现新发展。他认为,广州出新出彩的最大亮点在于一个“变”字,“在新时代能够继续出新出彩,需要在创新、改革、开放方面下足功夫。”

他坦言,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州时已为广州发展指明了新方向——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赵艾认为,广州是一个浓缩了中国各种现代化元素的城市,因此,广州要在新时代讲好广州故事,发出广州声音。“广州怎么发展?我想方向已经很明确了,老城市是问题,新活力是目标,实现‘四个出新出彩’。”

赵艾说,广州要继续做好老城市新活力这篇大文章。在这个过程中,赵艾为广州提出“变”的三大关键词:第一个是创新,老城市要焕发新的活力,没有创新,很困难。第二个是改革,要进行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第三个是开放,广州是领开放之先的城市,在开放方面,广州要继续走在全国的前列,要建立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更高水平地开放。

赵艾表示,广州要对标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于国内国际形势的分析,以及对于“十四五”规划乃至2035年远景目标所作出的部署,在新的发展格局中走出一条独特的创新改革发展之路。

59cf99284bf46034.jpg

刘随臣

刘随臣:

要着重在城市更新方面书写新篇章做出新贡献

“十四五”期间改革进入深水区,身为改革开放前沿地的广州有何新使命?刘随臣认为,广州肩负着引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两大任务,要充分认识到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的地位作用,注重制度建设,还要着重在城市更新方面书写新篇章,做出新贡献。

刘随臣指出,广州的第一项任务是充分认识它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作用,在城市管理、城市治理、制度创新方面作出积极探索,为中国国家治理提供经验做出贡献。他认为,广州应该思考粤港澳大湾区在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中的作用,思考粤港澳大湾区和其他世界级城市群的区别。

广州的另一项任务则是在城市更新方面再书写新篇章。从“三旧改造”到城市更新,一直以来广州从体制保障、制度建设方面都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和探索。广州是一线城市中较早大规模开展旧城改造的城市,为其他城市提供了很多优秀经验。

在他看来,广州的城市更新需要注意三点,一是做好国土空间规划,尤其要对生态用地进行补偿和提前预判,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二是要发挥市场力量,由政府搭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台,建立利益共享的机制,广泛动用社会力量参与城市更新。三是注重文化传承,传承优秀传统,增强城市的文化凝聚力。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