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唯一“双金奖”!翠园学子全国创新创业大赛斩获佳绩

2020-11-24 08:46作者:伍曼娜 马平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泽权
为广东和深圳争得了荣誉。

11月23日,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萌芽赛道”创新潜力奖名单公示,深圳市罗湖区翠园中学的两个科技创新项目《防烫伤智能安全餐具》《具有飞行搜救能力的智能救生圈》双双荣获“萌芽赛道”最高奖项“创新潜力奖”,开创了翠园科技创新教育的新纪元,为广东和深圳争得了荣誉。

944x1384_5fbba77459e9d.jpg


该校比赛全国共有获奖项目20项,其中广东6项深圳就有4项,而翠园中学豪夺2项含金量等同于金奖的最高奖项“创新潜力奖”,成为全国唯一的“双金奖”学校,创造了大赛新记录,开创了翠园科技创新教育的新纪元,为广东和深圳争得了荣誉。

本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中央统战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共青团中央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市人民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承办。大赛设立组织委员会,由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广东省省长马兴瑞担任主任。本届大赛规模、质量、含金量再创历史新高。

获奖项目彰显翠园学子创新潜力

学生邓禹团队的《防烫伤智能安全餐具》项目曾获得第34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省一等奖,专项奖两项;邓禹参加“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成人组比赛,以最年轻选手身份入围复赛路演。

1080x1439_5fbba7745dbb3.jpg

防烫伤智能安全餐具的工作原理是利用金属材料的高导热性,将温度传感器探头与餐具尖端紧密连接,采集食物的温度数据,并通过处理芯片对采集的数据进行分析对比,高于系统预设温度时判定为有烫伤风险,则通过餐具内置的LED灯、微型蜂鸣器、微型马达在光学、声音、触感等多个方面对使用者进行提升,引起使用者警觉。果低于预设温度,则不触发报警机制。

该项目已于2019年通过专利独占实施许可的方式,与深圳某科技企业签署联合开发合同,对产品进行商业化开发。目前样机正处于改进测试状态,预计2020年底会进行小批量样机测试。

学生马俊楷团队的《具有飞行搜救能力的智能救生圈》项目,其自动飞行救生圈是应用空气动力学、无线电通信、无人机相关技术、3D打印技术、民用无人机开发项目管理方法等,发明的一种模块化、易维修的智能飞行救生圈。通过机器视觉等途径使救生圈具备自动飞行与识别功能,可以实时矫正救生圈落点,不受事发点地面交通情况(如行人拥挤)及水况的影响,快速高效地直达事发地点,以极大节省施救时间,提高救援效率。

1080x1439_5fbba774b5d57.jpg

目前项目已经完成了3代样机的迭代开发,当前样机已经具备实际应用功能,并经过200余次模拟救援测试。测试数据远优于现有的溺水救援方式,基本的实现了初步的设计意图。同时,更加智能化的搜救及平台化应用开发,正在持续的完善中。

众多创新“种子”在翠园沃土萌发

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首次面向高中生设立了“萌芽赛道”,为什么翠园中学能够成为全国唯一的“双金奖”学校呢?这和翠园中学打造的有“深圳特色”的科技创新教育体系是完全分不开的。

翠园中学作为国家级示范性高中、深圳的老牌名校,在校长韩冬青提出的“为师生的出彩人生搭建舞台”的办学宗旨指导下,为学生多元发展搭建了诸多平台。比如校园足球、国际理解教育、艺术创客等都在全国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翠园科创教育体系日趋成熟、硕果累累,科技创新教育已然成为翠园中学的又一大办学特色。学校在重视学科教育的同时,也非常重视发掘学生更多的“闪光点”,促进学生全面的发展、个性化的发展。众多创新的“种子”在翠园这片沃土中萌发。

近两年来,翠园中学共获得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省金奖2项、银奖2项、专项奖5项,以及其他各项青少年科创赛事奖励若干,走在了广东乃至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的前列,并形成了自己的特色。近三年,翠园中学在科创赛事上获得省级以上的奖项就有12项。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