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华一医院将无障碍通道围起?医院回应

2020-11-25 08:38作者:吴灵珊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院方解释称,因该入口是随着长湖站开通才新设置,也是希望方便市民,但因为是新设入口,需要相当时间来准备防疫工作,目前已经准备完成,该入口已开通。

地铁4号线北延段的开通,给不少龙华居民带来了便利。但近日却有市民向南都反馈,在4号线长湖站出口的龙华区中心医院,把无障碍通道通往医院的入口用栅栏围了起来,市民需要从地铁出口另寻他路,经由多层台阶绕路才能到医院门口,但这对坐轮椅的市民及老人小孩来说很不方便。就此,院方解释称,因该入口是随着长湖站开通才新设置,也是希望方便市民,但因为是新设入口,需要相当时间来准备防疫工作,目前已经准备完成,该入口已开通。

319x180_5fbce0529bf2b.jpg

11月23日,孙女士的丈夫在地铁出口看到,通往医院的入口被栅栏围起。

321x241_5fbce052a3684.jpg

11月 24日,记者走访现场看到,栅栏已经被拆下,入口有保安值守,可以直通医院门口。

新线开通搭地铁去医院 坐轮椅出站时却傻了眼

孙女士于今年9月份开始定期到深圳市龙华区中心医院看病拿药,作为一位行动不便、日常要靠轮椅出行的患者,无障碍通道对她来说尤其重要。10月底,深圳地铁4号线北延段开通,龙华区中心医院就在北延段长湖站出口。当时,孙女士就体验了一把坐地铁去医院的感受,在距离医院最近的地铁B口直梯,有一个无障碍通道,出了直梯后轮椅可以直接下坡道,经由一个入口进入医院,孙女士觉得这样的设计很方便,也很贴心。

然而,孙女士告诉记者,当她第一次从长湖站B口的直梯出来后,看到的却是满眼的栅栏,“从B出口到医院门口的那段路很短,但却设置了一个入口,那个入口被围了小栅栏,行人根本无法通过”。当孙女士询问保安时,保安只说此路不通,需要从另一条路绕行,“但我当时已经在地铁站门口了,保安说的那条路是需要上台阶的,我坐着轮椅根本没法走”。无奈之下,孙女士和家人只好和保安说明情况,请保安放行,“保安不太情愿地拿走了栅栏,我们才进去了”。

但当11月23日,孙女士的丈夫再度坐地铁去医院时,却发现地铁B口通往医院的入口被栅栏封死了,患者只能从地铁口旁边上台阶,绕行进入医院大门。对孙女士这样无法上台阶的患者来说,是眼看着医院就在眼前,却被栅栏挡得无法进入。孙女士质疑称,“这本该方便轮椅、老人及推车孩子而设置的无障碍出站口,现在的情况却很尴尬,所有人只能走台阶,疫情期间,理解院方加强管控,但不能一刀切难为患者”。

记者走访:

入口已开放,保安称此前在准备防疫设施

11月24日下午,南都记者乘坐深圳地铁4号线来到龙华区人民医院,进行体验走访。记者从长湖站B口出站,看到站内确实设置了无障碍直梯,坐上这个直梯出站后,就是一个方便轮椅、推车上下的长坡道,而龙华区中心医院就在出站口边。

不同于孙女士反馈的情况,记者看到,从地铁B出口的无障碍坡道通往医院的一小段路上,确实设置了一些栅栏,但并没有封死,主要的作用应该是维持安保秩序,通往医院大门的路是通的,现场也有安保人员对进入医院的行人进行体温检测。

仅仅一天时间,为何这段路就通了?记者询问了一名现场安保人员,其表示,这个从地铁站到医院门口的入口确实是今天(11月24日)才通的,之前一直用栅栏围着,“基本上从地铁开始运行就封住了,因为一直在准备一些防疫用的东西,所以没有开,现在差不多都准备好了,今天就把这个口开了”。

院方:

新入口需时间准备防疫工作 目前已开启

记者就此事联系了深圳市龙华区中心医院的相关疫情防疫人员,相关人员表示,目前设置的这个由地铁B口直接进入医院的入口,原先只是一堵围墙,“从10月底地铁开通起,我们才为了大家方便增加了这个入口,原先是没有的”。

相关人员称,因为这个入口也是随着地铁长湖站开通才打开,考虑到目前仍在疫情防控期间,院方也需要相当的时间来布置该入口的防疫措施及人员,“今天(11月24日)才都准备好防疫的工作,就开放了这个入口方便大家,以后这个入口也会一直开着”。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