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学校智慧错峰预约接送”解决多年交通难题

2020-11-25 09:30作者:丰雷来源:南方网编辑:王泽权

针对辖区群众长期以来反映强烈的学生上下学接送停车难的问题,深圳市罗湖区以螺岭外国语学校为试点,交警大队、东门街道、教育局、交通局、学校等多部门联动共治,人大代表、居民、商家等共同谋建,按照“错峰共享”的理念,提出“智慧错峰预约接送”的思路,解决存在多年的交通难题,实现了多方共赢,得到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

25261606267758.jpg

深圳市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创建于1981年,学校地处文锦中路交通繁忙路段。本部有3044名学生。经摸排,其中约有800名学生需家长驾车接送,该校周边的交通问题长期以来都是辖区政府、交通管理部门的一件揪心事。为切实解决学校周边交通秩序混乱、拥堵问题,罗湖在区人大代表的倡导推动下,经过交警大队、区教育局、交通局、政数局、校方等多个部门多次现场走访调研,东门街道党工委多次召集居民、商家等征集意见建议,创新推出多项改善措施。

38081606267758.jpg

一方面,深圳交警优化道路交通组织。调整交通组织。将东升街、翠园街调整为单向通行,引导接送车辆进入东升街、翠园街、文锦中路,形成单循环,提升通行效率,保障道路通行顺畅;另一方面,增设交通科技设备。在学校周边新建诱导屏、违停球、逆行抓拍、道灯、安心斑马线预警系统等科技设备,加强对道路的管理和引导。安装智慧道灯。

15181606267758.jpg

此外,交警试行“预约通行,错峰接送”。学校安排不同年级错开20至40分钟上下学,学生家长通过“罗湖共享停车”微信小程序预约接送时间,车辆到达学校后,引导在东升街指定接送区域即停即走,实现科学错峰分流,避免集中扎堆接送,确保学校周边接送学生车辆有序通行。

6391606267758.jpg

据悉,结合学校交通综合提升各项措施,深圳交警加强对家校警交通安全护航队培训指导,组织家校警护航队在上下学期间开展交通疏导、秩序维护、规范引导。自试点实施以来,大部分开车家长能自觉在指定区域停车,文锦中路、东升街车辆违停数分别降至356宗和52宗,环比分别下降35%和52%。

周边居民、学生家长们同样明显感觉到学校周边交通环境的变化。市民感慨道:“现在走到学校门口再也不用愁堵车了,上班不怕迟到了,心情也舒畅了!”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