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王一博粉丝注水豆瓣“养号”,豆瓣读书:清除数据严厉打击

2020-11-25 10:10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编辑:许素霞
针对虚假流量的问题,征求意见稿规定,在账号层面,平台应当建立公众账号监测评估机制,防范账号订阅数、用户关注度、内容点击率、转发评论量等数据造假行为。

图书编辑贝塔减11月23日在豆瓣上发文称,其编辑的第一部新书《记忆记忆》刚上架,就被男明星王一博的粉丝“灌水”了很多评论用来“养号”,方便此后为王一博将上映的作品打分。

同时,重新出版的《当我们谈论爱情时我们在谈论什么》的出品方同样表示“突然涌入大量0粉小号的注水短评”。

对此,豆瓣读书11月24日晚间回应称,经查,评论异常与某些帐号试图“养号”的行为有关。豆瓣读书表示,将严厉打击任何“养号”及组织行为,清除垃圾数据,异常的用户将被永久标记,未来的评分评论将视作无效内容处理。

这并非豆瓣首次出现水军。今年4月份起,豆瓣读书、豆瓣音乐不展示全部短评,豆瓣电影则早在2017年就已实行。豆瓣电影11月2日回应调整原因是“为了在不影响用户体验的前提下反爬虫、反水军”。

对于饭圈追星与豆瓣文化生态再一次冲突,豆瓣读书表示:“希望更多的新朋友来到豆瓣,不是为了给自己偶像的作品刷分,而是为了分享你最真实的热爱。这才是对作品的尊重,也是对你自己的尊重。”

新书遭遇明星粉丝“注水养号”

这场“养号”行为,由贝塔减11月23日发布的《来自一个编辑的心声:王一博的粉圈,请你们离我的书远点》一文揭露。

豆瓣图书页面介绍,《记忆记忆》为俄国作家玛丽亚·斯捷潘诺娃所著的长篇小说,由中信出版集团于今年11月出版,共432页。

11月20日,贝塔减打开该书豆瓣页面,突然发现多了一些“莫名其妙”的评论,次日则发现多了上百条“读过”的标签。然而,该书11月6日入库,11日之后才有现货。

“一部不见得好读的作品,一周不到的阅读周期,哪来那么多‘读过’?!”贝塔减疑惑,他注意到,上百条标注“读过”的短评大约分为两种:复制粘贴高赞短评和书评、莫名其妙的心得。

之后,贝塔减发现,这是因为王一博在2020年末和2021年有三部电影将上映,豆瓣作为重要的电影评分指标阵地,便被该明星的饭圈看上了。

王一博微博超话中,粉丝提到了“豆瓣养号”:通过每日在豆瓣活动,给各种电影书籍打分等,把号“养起来”,之后好为明星的电影刷分,而不至于被判定成小号。


贝塔减表示,由于《记忆记忆》当前为豆瓣手机页面新书推荐第一个,由此成为王一博粉丝评论的主攻地带。通过分析11月22日对该书给出“读过”及其短评的用户,贝塔减看到多数用户页面与王一博此前作品相关。

“豆瓣读书页面是交流的场所,作为编辑,我希望看到读者的感受和反馈;作为读者,希望看到的是他人的感想和有启发的书评。你们到书的豆瓣页面下面养号,难道不觉得有哪怕那么一点的不合适?”贝塔减认为,一本书书包含了作者、译者和编辑心血的结晶,还有其他的版权签约和印制流程等所涉及的同事们的付出。

截至11月24日22时,《记忆记忆》显示评分为8.9分,288人“读过”,88人“在读”,5673人“想读”,178条短评。

无独有偶,始料未及的“注水”还存在于另一本新书页面。

雷蒙德·卡佛《当我们谈论爱情时我们在谈论什么》今年10月重新出版,该书出品方新经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11月24日也发布消息称,该书豆瓣短评区突然涌入大量0粉小号的注水短评,这些短评或复制粘贴其他高赞短评、书评,或发一些与书关系不大的句子心得。

“我们对此感到十分遗憾。希望大家能够尊重他人的作品,尊重每一位豆瓣用户,也尊重自己。”上述出品方表示。

豆瓣读书:清除数据,打击“养号”

对于图书的评分评论出现异常的情况,豆瓣读书11月24日晚间回应称,经查,与某些帐号试图“养号”的行为有关。

收到投诉后,豆瓣读书加大了人工审核力度,并结合技术手段,陆续对这些异常用户进行了处理。垃圾数据被清除的同时,这部分用户也会被永久标记,未来的评分评论将视作无效内容处理。

“‘养号’不仅刷不动分,其行为本身亦严重违反豆瓣社区指导原则,与豆瓣社群共同理念背道而驰。”豆瓣读书表示,将严厉打击任何“养号”及组织行为,一经发现,违规帐号将受到处罚。这项工作将作为豆瓣反水军机制的一部分持续推进。

“希望更多的新朋友来到豆瓣,不是为了给自己偶像的作品刷分,而是为了分享你最真实的热爱。这才是对作品的尊重,也是对你自己的尊重。”豆瓣读书称。

豆瓣遭遇“注水”已非首次。

近期,有网友反映,豆瓣电影更改了短评显示机制,不再显示全部短评,网页端基本只显示5页,APP端则在约300条时到达底部,改版被质疑影响电影评分的公正性。

11月2日,豆瓣电影官方发文回应道,调整早在3年前已经开始,自2017年起,豆瓣电影不展示全部短评,自2020年4月份起,豆瓣读书、豆瓣音乐已不展示全部短评,并非豆瓣电影独有。

豆瓣官方解释称,一方面,算法会试图把不可信的短评藏起来,让他们被正常短评顶掉,以尽可能消除水军短评对阅读者判断的影响;另一方面,大多数正常用户仅需要阅读有限数量的短评便可获得所需信息,而真正需要巨量用户评论数据进行分析的,要么是水军,要么是盗取数据的爬虫。在不影响用户使用的前提下,不提供超量数据展示,是反水反爬的通行做法。有些条目会有大量与条目无关的情绪化甚至人身攻击的短评,这些也会被藏起来,争议越大,被隐藏的无效短评就越多。

11月5日,国家网信办曾发文要求豆瓣加强监管。相关部门将推进“知识社区问答”行业规范管理,督促含豆瓣在内的20家重点平台开展自查自纠。

整治“饭圈”刷量控评

《2019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为1.75亿,其中,7.3%的未成年网民经常从事粉丝应援活动,据估算,实际人数大约达到了122.5万人。

由于应援打榜、刷量控评、恶意攻击等“饭圈”乱象频发,国家层面近年来面对已对此进行多次打击,监管趋严。

去年年底,国家网信办出台《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其中第24条规定,网络信息内容服务使用者和网络信息内容生产者、网络信息内容服务平台不得通过人工方式或者技术手段实施流量造假、流量劫持以及虚假注册账号等行为,破坏网络生态秩序,明确指出通过技术实施数据、流量造假的违法性。

今年7月,国家网信办发布《关于开展2020“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的通知》重点整治诱导未成年人无底线追星、饭圈互撕等价值导向不良的信息和行为,整治刷量控评行为。

国家网信办10月15日发布消息,2017年10月8日正式施行的《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已进行修订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重点规范对公众账号信息服务平台和生产运营者在网络谣言、虚假流量、洗稿抄袭、冒用身份等方面的乱象。

针对虚假流量的问题,征求意见稿规定,在账号层面,平台应当建立公众账号监测评估机制,防范账号订阅数、用户关注度、内容点击率、转发评论量等数据造假行为。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