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春莹反问BBC记者:你难道没有这种感受吗?

2020-12-02 17:26来源:央视网编辑:王河峰
11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11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据报道,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要求中国政府就外交部发言人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谴责澳军队在阿富汗暴行的相关漫画道歉,称这是“伪造的”的。记者会上,华春莹对这一言论进行了驳斥。

彭博社记者: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就你的同事推文要求中方道歉。有关推文配图显示一个澳大利亚军人将刀子架在一名阿富汗儿童脖子上。莫里森称该图“令人极度反感”,图片是修改过的,并要求推特公司删除该推文。他称中国政府应为这一推文“feel ashamed”(感到羞愧)。你对此有何评论?

2ccc7db4d70f6892.jpg

华春莹:澳大利亚一些军人在阿富汗犯下严重罪行,这是澳大利亚媒体自己报道出来的,也得到澳国防部调查报告确认。澳大利亚国防军司令坎贝尔就此举行专题发布会介绍报告内容。报告披露的细节令人震惊和毛骨悚然,包括将成年男子和男孩集中起来枪杀或蒙眼割喉;将2名14岁男孩割喉后装入口袋投入河流;要求新兵枪杀战俘以“练手”等。澳方这些残暴罪行受到了国际社会一致的强烈谴责和声讨。

澳方对我同事个人推文反应如此强烈,是想说明,澳大利亚有些军人冷酷杀害阿富汗无辜平民有理,但有人谴责这种冷酷罪行反而无理吗?阿富汗人民的命也是命!澳政府应该做的是深刻反思并将凶手绳之以法,向阿富汗人民作出正式道歉,并向国际社会郑重承诺永远不再犯这种可怕罪行。

你刚才你提到澳方说中国政府应该feel ashamed。澳大利亚军人赴阿富汗是政府行为,澳大利亚有军人在阿犯下如此残暴罪行,澳政府是否应该feel ashamed?

BBC记者: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秘书长已向中国驻澳大使表达了澳方对有关推文的立场。中方是如何回应澳方的?

华春莹:我还没有收到来自中国驻澳使馆的相关信息,我也是从媒体上看到的报道。澳方如果向中国驻澳大使提出交涉,是没有道理的。澳方应该首先向阿富汗人民作出正式道歉。我刚才也讲了,根据澳大利亚媒体自己的报道,和澳大利亚国防部发布的调查报告,澳大利亚有军人在阿富汗残杀无辜平民,这是事实。他们的具体手法或细节,包括将阿富汗儿童割喉等,这也是事实。澳大利亚政府应该为此感到羞愧,应给国际社会一个交代,并郑重承诺永不再犯此类可怕罪行。

BBC记者:根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有些涉事军人已经被解职,接下来还会有刑事调查,有些人会入狱接受惩罚。中方希望看到澳政府采取什么措施呢?

华春莹:澳大利亚政府应该是一个成熟的政府。他们应该知道该如何妥善处理这一可怕事件。

BBC记者:关于澳大利亚军人推文配图,这是专门为有关推文制作的图片吗?澳方要求撤下这个推文,请问推特公司是否会撤下这条推文?

9941c6f9bfef897c.jpg

华春莹:我注意到这是在网络上流传的一张图片,但不了解谁是作者。我想,它反映的是很多人对澳大利亚媒体曝光的一些澳军人在阿富汗残杀无辜平民、特别是以如此凶残手法杀害阿富汗儿童的一种愤慨。

关于澳大利亚政府要求推特公司删除有关推文,这是澳大利亚政府和推特公司之间的事情。但我觉得澳大利亚政府必须直面一个现实:澳大利亚一些军人到底有没有在阿富汗犯下如此凶残的罪行?他们以割喉这样凶残的手法去残杀阿富汗儿童,这是不是事实?我认为澳大利亚政府目前要做的是直面这一事实,深刻反思,并采取切实行动杜绝此类凶残、不人道的犯罪行为再次发生。如果他们对澳一些军人在阿富汗残杀无辜可以不觉得羞愧(ashamed),但如果有人谴责这种行为,他们就接受不了,还口不择言,我认为这不是一种成熟和理智的做法。

路透社记者:中国官方媒体上周开始报道澳军方有关调查报告,在此期间澳批评中方就澳葡萄酒等产品采取反倾销等贸易措施。澳今年还就人权问题批评中方。中方对澳军方调查报告的立场是否和中澳关系紧张有关联?如果澳方未就涉港、涉疆等问题批评中方,中方是否还会对有关报告采取这种批判态度?

华春莹:我理解你的内在逻辑,你认为中方谴责澳大利亚有军人在阿富汗犯下残杀无辜罪行,是与中澳关系有关。我觉得你是过度解读了。对于澳大利亚有些军人在阿富汗残杀无辜平民,特别是残杀阿富汗儿童,这种严重罪行是人神共愤的。并不是中国对此谴责,所有有良知的人都应该谴责。这与前段时间中澳之间出现的问题没有关联。这是大是大非问题,必须要讲原则。

你刚才也提到,中澳之间近一段时间的确出现了一些问题,其根源在于澳方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涉港、涉疆等问题上采取了错误言行,中方对此已多次表明严正立场。希望澳方反思自身言行,真正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承认中澳之间存在的问题,并直面这些问题。

BBC记者:中方过去一直表示不干涉别国内政,也希望别国不要干涉中国内政。此次澳大利亚军人事件并不涉及中国,涉及的是澳大利亚和阿富汗。中方的反应是否代表中国政府态度的转变?我们可否认为中方今后也会在其他不直接涉及中国的问题上发表看法?是否可以作出这种解读?

华春莹:你这个提问可不像BBC的一贯风格。你如此关心这个问题是因为你是澳大利亚籍的吗?此前对于很多杜撰出来的、并不存在的所谓中国人权个案、莫须有的“罪名”,澳大利亚以及BBC总部所在地英国等都毫不迟疑地站出来对中方进行各种指责。此次澳大利亚一些军人在阿富汗犯下凶残罪行,铁证如山,连澳大利亚国防部调查报告都已明确承认。这个问题已经不是哪个国家的内政问题了,应该遭到全世界所有有良知的人的强烈谴责。你难道没有这种感受吗?你难道觉得澳大利亚这些军人的罪行不应该受到谴责吗?你难道不觉得莫里森总理及澳政府在这一问题上没有是非观念应该遭到质疑吗?你觉得中方谴责澳大利亚有些军人在阿富汗犯下残暴罪行有任何问题吗?这个问题跟人权有关,但它跟内政有任何关系吗?

29870c0823defc0f.jpg

BBC记者:我只是作为一个记者提问,并不暗含批评中方的意思。我知道每个人都觉得这一事件太可憎恶了。我相信一些人会欢迎中国在国际舞台上为一些与中方并不直接相关的事件发声。考虑到这并不寻常,我想了解的是,中方以后是否会更多地就类似问题发声?

华春莹:对于违背人类良知和国际公平正义的事,中国从来都会大声疾呼、主持公道正义。

如果BBC不带偏见的话,也应该共同谴责澳大利亚有些军人在阿富汗犯下的残暴罪行。这才是真正公正、客观、有良知、有社会责任感的媒体应该做的事。我也希望包括BBC在内的媒体,以后说到人权问题时,不应只把摄像头对准中国“鸡蛋里挑骨头”,而应该把视野放宽一点,对在一些西方国家发生的侵犯人权行为也加大报道力度,而不是熟视无睹、视而不见、保持沉默或有选择性地失声。

BBC记者:正是有记者报道了这一事件,大家才得以了解。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记者因此受到澳政府的巨大压力,有一名记者甚至被威胁监禁。所以,人们并没有到处为此辩护,更别说记者为报道这一可怕事件冒了很大风险。但我不知道除了作报道我们还能做些什么。我只是作为一名记者提问,并不是在为澳方所作所为辩护。

华春莹:我理解你的意思,我认为ABC记者披露这一事件是做了一件正确的事。对真正侵犯人权的行为,就应该毫不犹豫地加以揭露。我也看到过澳大利亚媒体此前报道过,一些澳记者因为揭露澳政府行为而受到打击或迫害。但我想这是澳大利亚国内的事情。

新闻多看点                      

触目惊心!澳军虐杀视频曝光 写下澳军事史上“最可耻的一页”

2ca1c0cff07256e6.jpg

据多家媒体报道,自2016年开始,澳大利亚国防军总监察长办公室一直在对澳军士兵2005年至2016年涉嫌在阿富汗非法杀死和虐待战俘行为进行调查。在四年多的时间里,调查人员访问了400多名证人,研究了2万多份文件和2.5万余张图像。最终证实,在驻扎阿富汗期间,有25名澳军人涉嫌参与23起杀害囚犯和平民事件,在这些事件中共有39人被杀害,另有2人被虐待。>>阅读详情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