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晨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 实现“中国梦”

2020-12-21 14:08来源:奥一网编辑:王泽权

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我国自2016年出台了多项支持建设体育强国的政策文件,如《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确立了“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的战略目标。促进体育事业发展,促进体育文化传播是我国发展的重要导向。

新慧集团(New Wisdom Holdings Limited)董事会主席甘晨力先生认为共筑体育强国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事业发展与国家发展息息相关,有了体育文化支撑,国家才拥有精神力量,方能自立自强。体育精神体现了综合国力,对于建设我国为体育强国及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均十分重要。

82621608602541.jpg

体育精神的核心理念,包括爱国主义、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等,无论对个人还是对社会都有积极正面的影响。每逢举办国际体育赛事,观众们都会从全世界各地赶到现场,为自己的国家或地区运动员加油助威;即使是对一些体育项目没有深厚认识的人,也会全情投入地观看。作为运动员,看着会场上高举自己国家的旗帜会有说不出的感动,为自己国家争光已经成为运动员们的一种责任、一种光荣。弘扬体育精神能增强民族自豪感,对于培育社会的核心价值观及凝聚力有显著作用。

另外,体育是国际间的通用语言,是各国软实力表现的指标,也是促进外交、与国际进行人文交流的渠道。在国际体育的舞台上,大家公平公正地竞赛,把国家的实力以体育方式演绎。在我国对外开放的格局下,传播中国特色体育文化,如武术、健身气功等具有东方特色的体育项目,更能推动与国际合作共赢的局面,展现中华体育文化的魅力及提升其国际影响力。

甘晨力先生认为要使体育精神落地普及起来,可从教育着手,结构性地传播及推广体育知识和体育文化。我国受应试教育影响,导致文化课优先的现象仍存在,不过近年已有越来越多的学校加强了对体育课的重视,有的更把体育成绩纳入教师考核,可见提高对体育的重视已开始成为大部分人的共识。

除此之外,丰富体育文化的表达方式也非常重要,鼓励社会投入发展体育文艺及影视创作,宣扬中国体育故事,利用富影响力的广播媒体传承优秀的中华传统体育项目和文化,拍摄体育文化专题片,《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便是一例。

另外,从展览入手,举办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积极留存运动项目相关历史资料,宣传优秀作品,藉此推广体育事业的伟大成就,让民众得以回顾我国体育发展历程,并植根正面的体育精神和形象。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建设体育强国的同时也是在建设社会主义强国。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中国梦,整个社会应一同致力弘扬体育精神,让体育精神成为年轻一代的新风尚。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