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小红书上找代购买到假包 深圳反诈中心介入

2021-01-13 08:17作者:蔡宇晴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近日,有小红书平台用户向南都记者报料,称其在小红书平台上找了一位代购,花费七千余元购买一款包,收货后被第三方鉴定为假货,找卖家协商退款后,发现对方账户已被注销。

  被点名单位:

  小红书平台

  介入单位:

  深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

近日,有小红书平台用户向南都记者报料,称其在小红书平台上找了一位代购,花费七千余元购买一款包,收货后被第三方鉴定为假货,找卖家协商退款后,发现对方账户已被注销。2021年1月12日,小红书平台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小红书严厉打击任何在平台上的导流行为,也提醒广大用户,任何脱离平台的私下交易都可能存在风险,如遇到产品质量问题,建议第一时间报案。此外,深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关于在小红书平台遇见假代购的案件,目前正在侦办中。

  用户投诉:在小红书平台找海外代购却购买到假货

“正品海外代购,现在正有折扣价,从欧洲直邮发货。”2020年12月下旬,白女士在浏览小红书平台时,发现了一则“海外代购”的帖子。白女士说,几番沟通过后,该名博主让其加微信深入了解,同时该名博主告诉她,所代购产品保证正品,且均从法国一家折扣店发货,需要一至两周的时间。白女士告知,她支付了7300元从该代购处购买了一款celine水桶包,“比其他代购便宜几千块钱,她说是因为现在正在清仓,还说如果碰到正好合适的一定要尽早‘剁手’,不然以后就没有这么便宜的价格了。”与此同时,白女士表示,该名代购要求通过银行卡转账方式付款。

白女士回忆称,她原本以为自己捡到“大漏”,满心期盼着收到新包。然而,在拆开快递的一瞬间,白女士有点疑惑,“一看包的质量很差,还有很大的一股气味,通过第三方鉴定发现是假货。”随后,白女士联系该名代购时,却发现对方账号已被注销。不仅如此,白女士发现庞大的代购市场已被不少人钻了空子,“我加入了小红书代购维权群,发现和我同样遭遇的人有超过百名,各种买包买鞋买手表的都有,对方都是在小红书号称欧洲代购,引流至微信然后银行转账,通过远洋快递运输。”白女士说,个别博主打着代购的旗号大肆在平台引流,进而销售假货,而消费者在购买到假货后,由于线上原因也难以维权,不少用户只能“哑巴吃黄连”,自认倒霉。

  小红书平台:脱离平台的私下交易都可能存在风险

据了解,小红书在2013年6月成立,是一个生活方式平台和消费决策入口。截至2019年7月,小红书用户数已超过3亿,截至2019年10月,小红书月活跃用户数已经过亿,其中70%新增用户是90后,在小红书社区,用户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笔记分享和记录生活,同时小红书旗下设有电商业务和社交功能。

南都记者在小红书平台注明的《社区规范》中发现,小红书表示禁止售卖高风险内容,且不鼓励发布营销或导流的信息,包括发布其他具有营销倾向的内容,如代购、转卖、拼单等,发布导流到个人或其他平台的联系方式等。

近日,南都记者就白女士等用户的遭遇联系了小红书平台,工作人员回应称,小红书作为生活方式平台,和个人代购无任何关系。同时,工作人员强调称,小红书严厉打击任何在平台上的导流行为,也提醒广大用户,任何脱离平台的私下交易都可能存在风险,如遇到产品质量问题,建议第一时间报案。

  深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目前案件正在侦办中

1月12日,深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关于在小红书平台遇见假代购的案件,目前正在侦办中,“如果市民需要了解案件进展的话,我们建议其询问报案管辖区派出所的主办民警,在那里能得知案件的进展情况,会尽可能为市民提供服务和帮助。”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蔡宇晴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