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股价跌了32%之后,澄清来了!南极电商回应兴业证券研报八大质疑

2021-01-13 09:09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编辑:许素霞
由于被质疑体外循环造假,南极电商股价仍在持续下跌。1月12日,南极电商开盘即被摁在跌停板上,报收9.23元/股。至此,2021年以来,南极电商股价已跌去32.53%。

由于被质疑体外循环造假,南极电商股价仍在持续下跌。1月12日,南极电商开盘即被摁在跌停板上,报收9.23元/股。至此,2021年以来,南极电商股价已跌去32.53%。

12日晚间,针对市场质疑,沉默多日的南极电商终于公开予以回应。

兴业证券分析师发布于2019年的研报中关于“体外循环造假的识别”的分析,被市场普遍解读为指向南极电商财务造假。该报告指出,XX电商(被指即为南极电商)存在造假的六大疑点,分别是净利率非常高而无明显壁垒;无明显的竞争对手;非常轻资产的运营模式;财务数据质量差,应收账款、经营规模翻倍增长;员工数量反而下降;供应商和客户高度重叠。

南极电商的澄清主要针对上述质疑展开,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为读者划一划重点。

1、回应“无明显壁垒”:IP品牌授权具备明显的竞争壁垒

公司称,主营收入包含两部分:1)本部业务:包含品牌综合服务业务、经销商品牌授权业务、自媒体流量变现业务、保理业务等;2)时间互联:包含移动互联网媒体投放平台业务、移动互联网流量整合业务,主要围绕本部品牌综合服务业务。

其盈利主要来自品牌综合服务业务,该业务可以理解为公司的“吊牌”业务,为授权生产商提供品牌授权、供应链服务等综合服务,并收取品牌综合服务费,在各产品约定的服务期内分摊确认收入。该业务主要成本构成为采购的辅料成本和人工成本等,因此毛利率较高,2019年南极电商本部业务(品牌综合服务业务占比85%以上)毛利率达92.70%。

公司的商业模式主要为IP品牌授权,南极电商坦言,海内外IP授权业务也呈现高毛净利率的特点,如美国PVH(Philips-Van-Heusen)集团旗下CALVINKLEIN等品牌授权业务的毛利率近100%。

南极电商称,IP授权业务本身壁垒较低,但拥有持续成功的IP壁垒很高。公司以南极人、卡帝乐鳄鱼、精典泰迪等品牌开展授权业务,2020年总GMV销售额已突破400亿元,因此公司的IP品牌授权具备明显的竞争壁垒。

2、回应“无明显竞争对手”:国内有恒源祥、北极绒等对手

南极电商称,以IP授权商业模式对标,公司拥有明显的海内外竞争对手。比如有神奇宝贝、HelloKitty、漫威宇宙等。国内则与恒源祥、北极绒等品牌授权公司存在竞争关系。

3、回应“轻资产模式”:IP授权业务均为轻资产模式

南极电商表示,IP授权业务均为轻资产模式,品牌价值珍贵,核心资产为无形资产(货币资金、金融资产、长期股权投资、专利权、商标权等),固定资产(房屋、建筑物、机器工具等)占比较少。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无形资产账面价值占资产总额的比例为9.52%,固定资产账面价值占资产总额的比例为0.13%。

4、回应“财务数据差”:公司现金流状况良好

南极电商认为,应以现金流及盈利能力为衡量公司财务质量的重要指标。而2018及2019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分别为5.51亿元、12.55亿元,净资产回报率ROE(净利润/净资产)分别为23.71%、24.82%,业务现金流状况良好,净资产回报率处于已上市公司中高段位水平。

应收账款方面,则主要来自品牌综合服务业务及时间互联业务的授信,2018年及2019年,南极电商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21.61%、20.21%。

对于应收账款,公司解释称:1)品牌综合服务业务采取分期付款的模式,向生产商提供一定的授信额度;2)时间互联业务为广告代理业务,先投放后付款的模式,因此应收账款的存在具有合理性;3)保理业务。

但值得注意的,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的数据显示,2015-2017年,南极电商的应收账款占当年营收比重分别高达72%、59%、52%,这也是研报作出质疑所依赖的数据。而在2017年以前,南极电商的主要业务是品牌服务。

5、回应“员工数量减少”:员工数量和薪酬在增长

公告称,截至2018年-2020年底,南极电商本部员工总数分别为401/393/568人,2019年较2018年净下降8人,2020年较2019年净增加175人,主要体现为业务拓展需要,包括成立食品宠物用品事业群、直播电商事业部,以及存量类目的人数增加等。

薪酬方面,公司本部2018-2019年员工总计薪酬支出分别为7,780.99万元、11,134.69万元(其中2019年股权激励费用为403.64万元),平均薪酬支出从2018年的19.40万元增长至2019年的28.33万元。

6、回应“供应商和客户重叠”:生产商与经销商存在重叠,多为前店后厂模式

公告显示,品牌综合服务业务的客户指经公司审核并授权生产公司旗下品牌产品的生产商,公司为其提供品牌授权及产业链服务,同时也是公司授权经销商的供应商。供应商是公司品牌授权业务生产商标辅料的工厂,因此不存在品牌综合服务业务的客户和供应商重叠的情况。

在产业链合作模式上,生产商与经销商存在重叠,多为前店后厂模式,且生产商与经销商均为公司的客户。该模式有利于实现供应链的快速反应,终端店铺直接将消费者需求快速反馈给上游工厂,实现用户直连制造(C2M)的最短路径。生产商、经销商与公司共同组成南极共同体,经销商数量从2014年的804家增至2020年底的6,585家,线上店铺数量从2017年的4,442个增至2020年底的8,171个,生产商数量从2014年的319家增至2020年底的1600家(以年报实际披露数据为准),在阿里渠道上30%-50%为前店后厂模式,在拼多多渠道50%-70%为前店后厂模式。

7、回应增值税问题:销项税率为6%,第三方论述计算逻辑有误

除了前述六大疑点,南极电商还针对增值税、股权质押两大问题给予回应。

前述研报指出,比较2015-2017年的数据,南极电商通过税务角度计算的公司当年应缴纳的增值税金额远远低于通过财报角度季度的增值税金额。

对此,公司回应称,绝大部分营业收入的销项税率为6%(归属服务业),并非此前第三方论述中税务角度计算的17%的销项税率,计算逻辑有误。

8,回应股权质押:董事长质押比例占总股本的8.17%

股权质押方面,截至2021年1月11日,董事长张玉祥累计质押52,993.50万股,累计净融资14亿元,融资金额用途包括借壳上市、新民科技出售相关资产、并购时间互联、归还认购借款、个人日常开支等。

截至2021年1月11日,张玉祥剩余质押股数为5,001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8.17%,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04%。一致行动人朱雪莲女士及上海丰南无质押股份。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