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第一份厚礼!罗湖支教团队为隆林引进“语文深度学习”

2021-01-13 09:38作者:伍曼娜 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罗湖区给对口帮扶区隆林送去的第一份新年厚礼。

罗湖区给对口帮扶区隆林送去的第一份新年厚礼。1月9日至10日,罗湖区帮扶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教育培训项目——“2021年中小学教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在隆林民族中学举行。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李敏博士受邀给隆林县16个乡镇48所学校的骨干教师进行了公益培训。隆林各族自治县教育局挂职副局长张秀娟、教研室负责人特级教师陆彩惠、师训办副主任刘乾华和罗湖全体支教教师参加了活动。

隆林各族自治县于2020年底脱贫摘帽,为了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罗湖支教老师张秀娟邀请李敏为隆林开展中小学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精准指导如何开展语文深度学习。

此次培训活动共1天半。9日上午,李敏作了《语文深度学习:概念演进与未来走向》的专题讲座,对语文深度学习的概念演进、内涵、未来走向等进行了介绍与解读,阐述了开展深度学习的实践动因和社会动因,具体诠释了“以发展学生语文核心素养、合作素养、反思素养为归旨的学科学习”的语文深度学习的的核心内涵,并介绍“前置学习、提取与推论、理解与诠释、分析与评价、迁移与创新”的语文深度教与学的模型。他告诉教师们:“教育的改变,首先是教育者的改变;课堂革命,首先从课堂改进开始!”

下午,针对语文教师的备课困惑,李敏开展了《语文教师高效备课:教材文本解读》讲座,从中小学语文教学的正反案例谈起,具体解读了《融贯式文本解读》的操作方法。

10日上午,针对隆林各族自治县教师科研课题申报能力比较薄弱的情况,李敏作了《中小学教师科研课题申报:问题及对策》专题讲座。他给教师传授经验:教育科研要立足教学、立足课堂,并具体详尽地介绍了科研课题申报书的结构、格式、内容及需要注意的问题等,还以具体课题申报案例进行分析,让教师们明确了课题申报技巧,为提升教师们的科研能力和课题申报技巧提供了帮助。

讲座结束后,李敏对隆林二中和隆林六小的语文教师代表进行了语文深度学习教学设计的具体指导。两所学校教师代表将作为隆林语文深度学习课堂实践先行探索团队,带动整个隆林县的语文深度学习教学。他们表示:“语文深度学习的模型让教育教学困惑中的老师看到了一道亮光,无论对优质学校还是乡村学校都有着积极的意义。”

参训教师纷纷表示,这次培训是一次精神盛宴,点拨了自己的教育理念,提高了自己的理论水平,对解决自己语文教学能力提升中遇到的瓶颈问题,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陆彩惠对罗湖和深圳关怀帮扶地区的情怀和行动致以了深切的感谢,对李敏博士既有理论高度又有丰富实践案例的讲座高度赞扬。她表示,在罗湖区和隆林县的携手努力下,隆林教育一定会迎来一个美好的明天。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