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11号线红岭南站能否更名?部门:建议不改

2021-01-20 14:38作者:张小玲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秦瑜娜
形成不必要的社会舆论聚焦

地铁11号线“红岭南站”能否更名“蔡屋围”站?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近日答复市人大代表建议时表示,11号线东延为后期建设线路,该线路所指“红岭南站”不属于新设站点,为现状9号线换乘站,由于该站运行已数年,更改已运营线路站名会对地铁运营、乘客出行等带来混淆,建议继续维持“红岭南站”命名。

蔡屋围系原罗湖一条行政村,也是原宝安县委、县政府,深圳市委、市政府所在地,是深圳最古老的村落之一,至今已有630多年的历史,作为深圳特区内最大的村落之一,它东到和平路、海关、侨社;西至荔枝公园、八卦岭、园岭、深圳市体育馆;南濒深圳河、鹿丹村、污水处理厂;北到银湖路口。特区改革开放初期,几乎每一个踏足深圳特区的人,均在蔡屋围这片土地上留下足迹和记忆,作为一个侨乡,它在粤港澳等地区都有一定的知名度。

为此,市人大代表蔡洪亮在去年“两会”时建议,将地铁11号线延伸至蔡屋围,充分利用全市的轨道线网修编,进一步优化罗湖区轨道网络,支撑罗湖金融商贸核心片区的发展。并建议地铁11号线“红岭南站”命名为“蔡屋围”。“蔡屋围”这个名字已在本地应用了630多年,具有长久的稳定性和识别性特征,比叫“红岭南站”更符合易记、好找的命名原则。

在答复市人大代表蔡洪亮的建议时,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介绍,根据2020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方案>的批复》,原则同意对《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2017-2022年)》方案进行适当调整。其中11号线二期起于福田站,终于红岭南站(与9号线换乘),线路全长5.58公里。11号线东延作为后期建设线路与9号线换乘,换乘站即为现“红岭南站”。

红岭南站是深圳轨道三期工程9号线的车站,于2016年正式开通运营,站点位于东园社区和新围社区交界处、蔡屋围村西侧,沿红岭南路布置。该站点命名2015年5月经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按照市政府办公会议纪要《关于地铁9号线红树湾、大剧院站换乘方案及站名调整等问题的会议纪要》,经综合区位、周边设施情况、方位指向性等因素,认为红岭南路知名度较高、指向明确,故该站点引用道路名称命名为“红岭南站”。

根据深圳2018年发布实施的《深圳市轨道线路及站点命名规则》第九条(六)“两条或两条以上轨道交通线路在同一换乘站的专名应当统一,一般以先期建设站点的专名为准”。11号线东延为后期建设线路,该线路所指“红岭南站”不属于新设站点,为现状9号线换乘站,由于该站运行已数年,更改已运营线路站名会对地铁运营、乘客出行等带来混淆,且容易引发较大社会关注,形成不必要的社会舆论聚焦。

按照《深圳市轨道线路及站点命名规则》第十条“已运营线路的站点名称原则上不得更改”,建议继续维持“红岭南站”命名。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