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事者拒绝自拆,深圳一小区楼顶数百平违建

2021-01-21 08:10作者:焦明梁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秦瑜娜
涉事者疑为村长副村长

800x1067_600811455a635.jpg

乐尚林居业主反馈楼顶违建仍未拆除。

12.jpg

周先生称违建业主还对违建墙面进行了修复。

13.jpg

天眼查网站公开的两名开发商前股东及前高管姓名与3栋违建业主相同。

此前南都记者报道了南山区乐尚林居小区楼顶出现违建一事(查看此前报道)。近日,该小区业主再次反馈称,在南山区南头街道执法队要求当事业主自行拆除加建部分无果后,现场出现继续施工情况。执法队表示,将阻止当事业主继续施工,目前正在研究方案、准备实施强制拆除。

南都记者根据投诉业主提供的名单查询发现,其中两名违建业主疑似为同乐村村长、副村长,且疑似分别为小区开发公司——深圳市南头城同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前股东和前高管。

居民反馈

违建未拆除且重新施工

2020年7月,南都记者曾报道南山区乐尚林居小区1栋和3栋顶楼业主在楼顶进行违规建设,其中3栋两处违建面积分别达到308.76平方米和237.18平方米。针对该小区内的违建情况,南山区规划土地监察局曾表示,南头街道执法队(以下简称执法队)已于6月底向违建业主开具了《行政处罚告知书》,要求其限期45天内拆除加建部分。

今年1月19日,该小区其他业主再次向南都记者反馈称,违建业主至今未完成自行拆除,并且撤去了违建外的防护网,还对墙面进行了修复施工。业主周先生表示,此前执法队称在违建业主拒绝于45天内自行拆除后,还需等待6个月的行政复议期。如今时限已过,1栋和3栋的违建业主仍未自行拆除甚至继续施工,“今天还在吊东西上去(施工)”。

根据深圳房天下网站信息,目前乐尚林居小区房价均价为8.1万元每平方米,折合计算3栋顶楼两处违建价值近2500万元和2000万元。

执法部门表示

正研究方案准备强制拆除

此前记者曾就此事向南山区规划土地监察局了解情况。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相关规定,违建业主有权对相关处罚提出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其中行政诉讼期限为知悉行政行为后6个月。如今期限已过,已经对当事人进行催告要求其自行拆除,后续将视情况启动强制执行程序。

19日,记者从执法队了解到,违建业主在自行拆除一半后停止并修整墙面。从现场情况判断,其不肯自行拆除,目前正在研究拆除方案,准备实施强制拆除。

针对强制拆除的时间,执法队邱队长并未给出明确答复,但他表示,因拆除费用较高且需要雇佣具备高空拆除作业资质的公司,因此流程上会慢一点。目前,会安排工作人员将违建业主的楼顶封起、防止其装修使用。

记者走访

违建业主疑为小区开发公司的股东和高管

根据执法队提供的信息,3栋两处违建面积达数百平米、至今仍未拆除的业主为位于31层的两户。多位小区业主向记者提供了小区的住户名单表,其中前述两户业主分别名为吴某忠和吴某波。

多位业主告诉记者,这两户违建业主除了分别是同乐村的村长、副村长,还是小区开发公司的股东和高管。据南都此前报道,该小区为成立于2010年2月的深圳市南头城同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乐投资)与同乐村联合开发。

经南都记者向南头街道办事处核实,同乐村村长、副村长名字分别为吴某忠和吴某波,和前述两名违建业主名字相同。

此外,记者还从天眼查网站查询到同乐投资的历史股东信息及历史高管信息,其中一名为吴某忠的股东曾于2010年2月参股,于2020年6月退股,其退股前出资额为300万元、持股比例为6%;而另一名为吴某波,曾在该公司任职监事,并于2020年5月退出。这两位前股东、前高管的姓名与前述违建业主相同。

天眼查信息显示,此前同乐投资由吴某忠等多个个人出资控股,2020年6月该公司完成股权变更、由深圳市科德旺实业有限公司100%控股,而该公司则由深圳市东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关房产)全资持股。

南都记者与乐尚林居小区物业中心一杜姓经理取得联系,他表示后续征得开发商相关负责人同意后将提供联系方式。随后,一名东关房产营销部的李姓负责人联系到记者,她表示部门正配合执法部门处理此事,但具体情况自己并不清楚。对于记者提出的违建业主是否为同乐投资前股东和前高管一事,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不能泄露业主信息,需要有公安机关、法院等相关部门的文件后公司才能配合。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