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家长,2021年寒假安全教育指南来啦!

2021-01-21 09:25来源:深圳市教育局编辑:许素霞
近日,深圳市教育局官网发布通知,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2020-2021学年度假期工作做出安排。

近日,深圳市教育局官网发布通知,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2020-2021学年度假期工作做出安排。义务教育学校寒假从2021年1月24日开始,2月20日结束(共4周);普通高中学校寒假从2021年1月31日开始,2月20日结束(共3周);幼儿园放假时间自行确定。

寒假将至,在孩子享受愉快假期的同时,安全问题不容忽视。为了增强老师、家长和孩子的安全意识,确保每个家庭能够度过一个平安、快乐、文明、祥和、健康、充实的寒假。小编整理了一份《2021年寒假安全教育指南》请查收!

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任务仍很艰巨,按照深圳市教育局通知,各类学校、幼儿园教职员工和学生原则上留深。但是,老师、家长和孩子仍需保持警惕,做好个人自我防护。

个人防护:

(1)减少走亲访友,减少外出就餐,坚持不聚餐、不聚会、不聚集。

(2)提醒孩子外出时要戴口罩,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配合体温检测和公共场所验码等措施。

(3)提醒孩子保持良好个人卫生,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如果出现发热等相关症状,及时去发热门诊就诊,及时通报。

外出安全:

(1)不让孩子自行乘坐电梯,不强行冲进电梯,不随意乱按楼层按键,禁止在电梯轿厢内吸烟、打闹、冲撞,以免影响电梯正常运行。

(2)疫情防控期间要减少不必要外出,原则上不前往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不跨省域长途旅行、不参加聚集性活动。

(3)家长带孩子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注意不让孩子在车厢内随意奔跑打闹,孩子不能离开大人的视线。

出行安全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寒假来临,孩子的交通安全不放假。家长一定要确保孩子在假期中遵守交通规则,以免发生意外。

步行出行:

(1)孩子穿越马路时,要走直线,不可在马路上迂回穿行。不要突然横穿马路,在没有人行横道的路段,应先看左边,再看右边,在确认没有机动车通过时方可穿越马路。

(2)孩子在道路上行走,要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的道路,要靠路边行走。

(3)孩子行走时要专心,注意周围情况,不要东张西望、边走边玩手机或做其他事情。

骑车出行:

(1)12周岁以下学生不骑自行车或共享单车,乘坐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或自行车时应佩戴安全头盔。

(2)提醒孩子在道路上要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没有划分车道要靠右边行驶。

(3)提醒孩子通过路口时要严守信号,停车不要越过停车线;不要骑车逆行;不扶肩并行;不攀扶其他车辆;不在便道上骑车。

(4)提醒孩子在横穿4条以上机动车道或中途车闸失效时,须下车推行。骑车转弯时要伸手示意,不要强行猛拐。

(5)提醒孩子低温、雨、雾霾天气尽量少出门,若出门穿着色彩鲜艳的衣服。

乘车出行:

(1)提醒孩子不要搭乘超载的机动车辆。出行时,一定要乘坐有营运资格的公交车和出租车,不能乘坐没有营运资格的“黑车”。

(2)在乘公交车时,一定要在站台上候车,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3)切不可把头和手伸出车窗外,避免会车时被车辆或被路边的树枝、广告牌等擦伤、撞伤。

(4)等候地铁列车时,请务必站在黄色安全线后,列车进站不要探头张望。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