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打工人”前50排行:阿里系霸榜最多 身价最高560亿元

2021-01-21 10:23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编辑:许素霞
海天味业副董事长、50岁的程雪以650亿元财富成为“中国职业经理人首富”。

1月19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21胡润中国职业经理人榜》(Hurun China Richest Professional Managers 2021),列出了前50名中国最成功的职业经理人,上榜人数最多的是阿里系,其次是海天味业、海底捞和伊利。其中,海天味业副董事长、50岁的程雪以650亿元财富成为“中国职业经理人首富”。

9621611195882.jpg

紧随其后,来自腾讯的刘炽平以290亿元财富位列第二,微信创始人张小龙以140亿元财富位列第四。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和阿里巴巴董事长张勇,分别以175亿元和110亿元财富位列第三和第八。

胡润研究院从去年胡润百富榜上筛选出了前50名目前担任公司职位的非创始团队成员。这也是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中国职业经理人榜”。“从我们职业经理人榜可以发现几条成功之路,比较常见的是毕业后直接进入一个早期创业团队,跟着团队一步步做大,像海底捞的杨利娟。”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介绍道,“或者先到一家成熟的世界500强企业积累经验,合适的时候再加入一家快速成长的企业,像阿里巴巴的张勇。”中国有9亿16至59周岁的劳动年龄人口。登上今年胡润中国职业经理人榜的门槛为40亿元。11位女性。平均年龄50岁,平均在目前公司工作了17年。其中,榜单前十名门槛10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上榜的职业经理人中有11位女性,而最年轻的职业经理人正是海底捞42岁的女职业经理人杨利娟。

“上我们这个职业经理人榜必须要靠股权价值,不能只靠收入,所以高收入的金领几乎不可能上榜。”胡润指出,“同时,中国女职业经理人很成功,前50名中国职业经理人中,五分之一都是女性,高于胡润百富榜上白手起家女企业家15%的比例,包括第一名海天味业的程雪和前十名中的另两位:海底捞杨利娟和阿里系童文红。”前50名职业经理人来自24家企业,全部都位列胡润中国500强,11家位列胡润世界500强。其中,还有7家企业都有不止一位职业经理人上榜。“中国应该还有一些成功的职业经理人,因为没有公开信息而无法知晓,比如在胡润中国500强中排名靠前的几家公司,腾讯、阿里、平安、美团、拼多多、华为等,只要持有这些公司千分之一到二的股份就能上榜。”胡润补充道。

29421611195902.jpg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