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和新连接成为未来金融关键抓手”

腾讯云联合腾讯金融研究院发布《未来金融白皮书》,金融行业数字化升级迫在眉睫

2021-01-22 08:27作者:卢亮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南都讯 记者卢亮 深圳互联网大佬眼里的金融创新趋势是什么?1月20日,腾讯云联合腾讯金融研究院在深圳发布行业首份《未来金融白皮书》,从银行、保险、证券等行业金融机构发展实际痛点出发,解读金融数字化转型关键路径

南都讯 记者卢亮 深圳互联网大佬眼里的金融创新趋势是什么?1月20日,腾讯云联合腾讯金融研究院在深圳发布行业首份《未来金融白皮书》,从银行、保险、证券等行业金融机构发展实际痛点出发,解读金融数字化转型关键路径。这也是腾讯云首次以白皮书形式阐述金融行业数字化方法论。

金融机构在后疫情时代

面临多个痛点

南都记者梳理看到,按照《未来金融白皮书》的调查,受疫情、宏观环境、客户行为变化以及行业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金融机构在后疫情时代普遍面临基础设施、组织结构以及业务连接等方面的痛点。

白皮书提醒业界,目前金融行业还面临着客户群体年轻化、线上化、互动化和品牌化等方面的考验。

“金融行业发展因此普遍承压。”相关人士举例,银行业规模驱动的传统发展模式正难以为继,收入增速放缓,资金业务持续收缩,整体负债成本率过高,净利润增速下滑明显,不良率攀升。而保险行业和证券行业同样出现了核心指标增速放缓、竞争加剧的趋势,且行业头部效应明显。

“新基建和新连接

成为未来金融关键抓手”

如何破解难题?腾讯给出了一些思考方向。

“新基建和新连接成为未来金融关键抓手。”腾讯云副总裁、腾讯金融云总经理胡利明解释,《未来金融白皮书》以腾讯云多年来在行业的丰富实践为基础,希望为金融机构提供数字化转型的思考模式和范本。

互为佐证的是,近年来,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金融监管部门都在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速数字化转型。

《白皮书》对此分析,依托新基建和新连接,能够在基础设施、组织结构、业务连接等层面化解痛点,实现提质、降本、增效,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未来金融新业态。

按照这份报告抛出的解决方案,未来金融机构或有三种路径:部分金融机构可迅速建立全新数字化业务或产品,实现快速数字化;部分金融机构采用互联网运营经验迅速迭代,实现局部数字化;部分金融机构也可制定顶层数字化战略设计,推进业务变革和组织升级,实现全面数字化。

一些数字化应用的成功案例值得关注。腾讯专家以保险行业举例,泰康人寿基于腾讯云AI技术,率先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智能认知核保,覆盖36000多家医疗机构,准确率达到90%以上;腾讯云帮助中国人寿打造“空中会客室”,让业务员在云端“7×24小时”无接触营业;中华保险通过腾讯的“线上理赔服务平台”,最快实现小额案件秒级赔付。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