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十四五”:全新目标定位 发展战略升级

2021-01-22 15:04作者:颜鹏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泽权
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区范例。

在1月22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深圳市龙岗区六届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龙岗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首次披露。会上透露,初步确定,到2025年,龙岗经济总量超过6800亿元,成为全球高新技术产业高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持续巩固,城区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制造业竞争力稳步提升,实体经济支撑作用更加稳固,东部中心城市承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持续提升。

到2035年,经济总量在2020年基础上翻一番,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强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区范例。

WechatIMG197.jpeg

南都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关于龙岗区的城区目标定位,在会上也得以全面阐释,即“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为了达到该目标定位,龙岗区的发展战略也由原来的“双核引领,多轮驱动”升级为“一芯两核多支点”。

全新的目标定位:

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和幸福家园

本次党代会上,龙岗区委书记张礼卫表示,龙岗要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起好步、开好局,持续朝着打造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的目标定位阔步前行。

WechatIMG198.jpeg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未来,龙岗将充分发挥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创新智核作用,举全区之力将龙岗打造为湾区东部聚集全球创新资源的“强磁场”、创新成果持续涌现的“发源地”、技术成果高效转化的“首选区”,全面建成粤港澳大湾区中竞争力卓越的科技创新先导区。展望2025年,展望2025年,龙岗创新能力跻身湾区前列,世界级科技创新企业和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等创新优势更加凸显,“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基本形成。

关于“东部中心”和“产业高地”的定位,其实早有提及。2019年年底,《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方案(2019—2025年)》(下称《方案》)重磅出炉,《方案》多次点名龙岗,其中就有深圳东部中心和全球电子信息产业高地这些表述。

南都记者从会上得知,龙岗区将突出能级提升,全力打造产城融合发展的深圳“东部中心”。展望2025年,龙岗要基本建成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和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东部中心城市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进一步强化,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和文化内涵不断强化,成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典范。

对于“产业高地”,龙岗则将突出高端优质,全力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高地”。展望2025年,龙岗产业发展能级稳步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继续领跑全国工业百强区;率先建成以全球新一代信息通信产业为引领的示范基地和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ICT产业规模突破万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主引擎作用愈加突出。

关于“幸福家园”的目标定位。会上透露,展望2025年,龙岗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共建共享民生“七有”幸福格局基本形成、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蓝绿交织、山环水润”的生态环境特色彰显,“近者悦、远者来”的“幸福龙岗”基本建成。

战略升级:

从“双核引领、多轮驱动”到“一芯两核多支点”

在龙岗区区六届三次党代会上,“双核引领、多轮驱动”发展战略得以提出。两年来,在“双核引领、多轮驱动”发展战略的指引下,坂雪岗科技城、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的引擎作用日益凸显,各个重点区域发展能级不断提升,全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为加快打造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经过充分调研,龙岗区委对“双核引领、多轮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优化提升,提出大力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战略。

WechatIMG200.jpeg

“一芯”,就是湾东智芯,主要是发挥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的科研创新功能和龙岗中心城的综合服务功能,推动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纳入深圳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框架范围,打造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支撑平台;依托深圳国际大学园、深港国际中心、天安数码城等平台资源,推动深港科研、产业、人才等优质资源高效汇聚,打造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和香港青年创业的重要基地;发挥龙岗中心城行政、文化、居住、商业等综合服务功能的优势,联动阿波罗未来产业城、横岗光学智谷、清林绿谷等产业和居住组团,打造文体辉映、往来便捷、产城融合的高水平深圳东部中心、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新客厅”。

“两核”,就是东西双核。

西核是信息数字核,主要是充分发挥坂雪岗科技城的电子信息产业优势,以罗山芯谷、甘坑新镇等产业空间为载体,完善公共配套设施建设,联动南湾云创小镇、布吉新城等周边区域,构建多层次产业生态体系,打造万亿级世界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

WechatIMG199.jpeg

东核是低碳智造核,重点推进深圳国际低碳城、宝龙科技城、东部高铁新城发展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以站城一体化推动复合型高铁枢纽建设,打造创新强劲、产业活跃、交通互联、服务完备、环境美好、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的深圳东部枢纽门户。

“多支点”,就是在“一芯两核”辐射带动下,以区内重点区域为载体,发挥各自优势,构建支撑龙岗产业发展的“四梁八柱”,促进龙岗全域形成优势互补、均衡协调的发展格局。这其中,阿波罗未来产业城、布吉新城、横岗光学智谷、青林绿谷、南湾云创小镇、龙园客韵文创小镇将作为其中重要支点,他们的发展侧重点也将各不相同。例如,阿波罗未来产业城将大力发展未来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成为深圳东部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基地、粤港澳大湾区未来产业先导区;而布吉新城将重点发展商贸服务、创意生活、生命科学等产业,打造枢纽活力新城,树立渐进式城市修复典范。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