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龙岗GDP预计达4800亿元 超额完成目标

2021-01-22 15:05作者:颜鹏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泽权
2020年,龙岗区主要经济指标逆势增长

1月22日,中国共产党深圳市龙岗区第六届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南都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0年,龙岗区主要经济指标逆势增长,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00 亿元左右。“十三五”期间,龙岗区年均增长 8.1%,连续突破3000亿、4000亿两个千亿大关,超额完成规划的 3900 亿元目标值。

龙岗区是深圳的经济大区和工业大区,其已连续三年位列全国工业百强区榜首。本次党代会上还透露,龙岗2020年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 2784.59 亿元、增长2%。“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 10.6%,“十三五”时期单位生产总值水耗、电耗分别下降 44%、15.4%,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

龙岗产业发展能级持续提升。预计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 9600 亿元、规模全市第一,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超八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2654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5%。2020年,鲲鹏产业联盟落户龙岗,省 5G产业园(龙岗分园)正式挂牌,大运 AI小镇一期顺利动工,“中坚企业培育计划”首批认定企业 18 家。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获“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华南城电子商务产业园正式挂牌“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这一年,龙岗的综合营商环境也在不断优化。在2020年12月首次发布的“2020 胡润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区域百强榜”中,龙岗总排名第二,“科技创新”子榜单排名更是位列第一。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单就创新来说,2020年,全年新增创新平台25家,各级创新平台累计超200家,总数居全市第二, 实现五年翻番,跻身“中国创新百强区”前五。 人才方面,龙岗区人才数量稳步增加,2020年新增全职院士 1 名,总数达到8名,新增创新创业团队 4 个;总量达到48 个,团队数量居全市前列。企业方面,全年新增国高企业 287 家、总量达到 2502家,实现5 年翻两番。区内企业获市级以上科技进步奖、专利奖31 项,其中国家级 12 项。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 6505件,长期占全市 1/3 以上,位列全市第二。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龙岗区民生福祉水平加快提升。2020年,龙岗区九大类民生支出 318.3 亿元,增长 9.9%,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八成以上。全年新增公办中小学位 1.77 万个,“十三五”期间累计增加 6.39万个。这一年,公办幼儿园更是从9所增加到 250 所,增量增幅均为全市第一,基本解决了“入学难”“入园难”问题。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