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翼齐飞!上周深圳一二手住宅成交量双双逼近2000套

2021-01-27 09:51作者:邱永宽来源:南方网编辑:黄晓航
一周之内,为何一二手住宅成交量双双创下近12周以来的新高?

2021年的1月深圳大不同于往年,往年进入1月份后,房地产市场就进入了节前购房淡季。今年1月份的近三周,深圳一手住宅市场成交火热,周均成交超过1800套;而在1月18日-24日的一周内,签约成交量更是高达1972套。

无独有偶,同期的深圳二手住宅过户成交量也不甘示弱,连续四周直线上升,逼近2000套大关,而2019年1月份和2020年1月份整整一个月的成交量也才不到3000套的水平,上周深圳全市一二手住宅成交套数环比分别增长14.9%和12.3%。

美联物业数据显示,上周全市共新增3个获批预售项目。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全部三个项目都位于前海片区,极为罕见。其中,前海天境花园和天健悦桂府两个住宅项目合计贡献了1430套住宅。在市场推售方面,上周全市有分别位于龙岗区布吉和坪地的钧濠Mix Park和利德悦府两项目入市。

在成交数据方面,1月18日-24日一周内,深圳全市共成交一手住宅1972套/191431.03㎡,环比分别大幅增长14.9%和15.7%。这也是近12周以来的单周最高成交量,总体上呈现波动中上行的态势。从成交量增减的分布来看,罗湖、龙华、光明和坪山四区成交量有所下降。其中,罗湖和坪山减幅较为明显;其余各区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宝安区以2/3增幅拉动了全市成交量的增长。

不过,由于各区供应不均衡,尤其是罗湖、福田、盐田、大鹏各个区的供应量相对不足,导致少量成交也会引起基数的大幅波动。而从成交量数据排名来看,宝安、坪山和龙华三区依然居于全市前三位,分别成交726套、333套和315套。不得不提的是,坪山区已经连续挤进成交前列的行政区。

与此前一段时间一二手住宅成交量此消彼长不同的是,上周全市二手住宅过户成交量也冲高至1956套。与一手住宅成交走势类似的是,一方面,这也是近12周以来的二手住宅单周最高成交值;另一方面,二手住宅也是呈现了波动中上行的趋势。不过,与一手住宅的走势相比,二手住宅成交可以概括为“退一步进两步”——呈现了更为明显的小幅下滑一周之后连续增长两周甚至三周的态势。

从各区二手住宅成交量的增减情况来看,按照传统六区的统计口径计算,上周全市各区二手住宅全面增长。其中,宝安、福田两区分别出现了23.7%和18.9%的增幅。不过,仅从成交数据本身来看,上周龙岗、罗湖和宝安三区分别成交628套、350套和344套分别位列全市前三,三区成交量占比分别为32.1%和17.9%和17.6%,合计占比超过2/3,单是龙岗区就三分天下有其一,几乎等于第二名和第三名成交量之和。

上周一周之内,为何一二手住宅成交量双双创下近12周以来的新高?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总监何倩茹认为,新房预售及开盘有所恢复,近期将有多个新盘持续入市,其中不乏“网红盘”拉动“打新”热。她预计,新房市场成交高位盘整,小幅震荡前行,随着前海“网红盘”的入市,成交数据将有望进一步走高。而二手市场则表现较好,成交量持续走高,尤其是东部区域是近期全市成交的绝对主力区域,这主要是其价格和上车难度相对较低。不过,快速的成交增长也推动了价格的上涨,后期将对成交造成一定影响。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