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2021年新春贺辞

2021-02-10 11:08来源:奥一网编辑:王泽权
奋力谱写盐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网民朋友们: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值此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谨代表中共盐田区委、盐田区人民政府,向广大关心、支持、参与盐田建设发展的网民朋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新春的祝福和美好的祝愿!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任务、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战疫情、促发展、保稳定、护民生,在推进“产业兴盐”“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奋力奔跑,跨过沟沟坎坎,越过激流险滩,很辛苦也很充实,有付出更有收获,留下了许多浓墨重彩的共同记忆。

这一年,我们同心协力战疫情,全力打赢大战大考。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区人民团结一心、群防群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奋战一线,医务工作者舍身忘我、逆行出征,各界爱心人士、企业、志愿者守望相助、真情驰援,共同打赢了社区小区防控、入境人员闭环管理、进口冷链食品监管等多场硬仗,保持社区零传播、院感零发生、特殊场所零感染、复工复产零疫情,成为全省最早列入并一直保持低风险的地区。我们及时出台支持企业发展“15条”、稳增长“18条”,帮扶企业500余家,解决问题600多个,华大基因火眼实验室核酸检测方法全球推广,向世界展现了盐田科技力量,10家抗疫先进集体、25位抗疫先进个人获得国家、省、市表彰。这一年,我们产业兴盐促发展,全力书写奋进篇章。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8%,近17年来GDP增速首次跃居全市各区第一名,是深圳唯一全年均保持正增长的行政区。举办建区以来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效果最好的招商大会,集中签约41个项目,总产值1245亿元,深国际、百果园、海上国际LNG加注中心等多家百亿级企业落户盐田。沙头角口岸、田心工业区、沙保、创智核、小梅沙、旧墟镇等“六大片区”破茧而出、迅速推进,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一核四区”发展格局蔚然成型,盐田港创造全球以最短时间实现2亿标箱的单体港口新纪录,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加快构建。这一年,我们绿色发展优环境,全力打造美丽城区。PM2.5年均浓度16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率达98.1%,主要河流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环境质量创建区以来最好水平,蝉联市水污染防治考核“三连冠”、生态文明建设考核“九连冠”,荣获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天然氧吧、全国首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区等一批国家级荣誉。这一年,我们持之以恒惠民生,全力建设幸福家园。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正式通车,群众热盼多年的地铁梦终于实现。高标准完成69公里半山公园带建设和6.9公里深盐路道路改造景观提升,大梅沙海滨公园完成重建开放,19.5公里海滨栈道全线修复贯通,“听得到海浪声声、看得见一城山色”这张盐田名片更加靓丽出彩。全市率先实现学前教育“5080”目标,新增公办学位3000个,成功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区,助力东源、凌云、乐业如期实现脱贫摘帽、打赢脱贫攻坚战,人民群众有了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站在新起点,我们将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紧紧围绕“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的奋斗目标,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全力打造深港深度合作先行区、特色科技产业创新区、全域全季旅游示范区、民主法治建设先进区、可持续发展先锋区、民生幸福标杆引领区,奋力谱写盐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希望广大网友一如既“网”关注盐田发展,积极加入盐田“朋友圈”,和我们携手构筑网上网下最大同心圆,为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凝聚更多“正能量”,形成更强“组合拳”!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牛年吉祥、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中共深圳市盐田区委书记 陈清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区长 邓飞波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