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圆小康梦 欢乐过大年】线上线下相结合 主题活动火起来

2021-02-15 18:03来源:山西日报编辑:杨嘉静
用丰富多彩的传统民俗表演闹新春

1080x769_23e10d1dd1fe173d.jpg

2月13日,在襄汾县丁陶风情街,民间艺人在表演传统节目《龙腾盛世》。春节期间,各地民间艺人纷纷走上街头,用丰富多彩的传统民俗表演闹新春。李现俊摄


线上线下相结合 主题活动火起来

山西日报记者张婷报道 2月13日,春节假期第三天,全省文化旅游系统围绕“就地过年、暖在身边”,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服务,用心用情举办各种文化旅游主题活动,让游客纷纷感受山西文旅融合的独特魅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根据山西移动公司旅游大数据平台显示,截至2月13日14时,假期前三天,全省重点监测的44个景区,景区及周边由移动公司数据反推全网的游客数为25.11万人次。

春节期间,全省各地认真落实“错峰、预约、限流”开放的要求,持续加强文化旅游活动场所疫情防控,不断推出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主题活动。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机构围绕“文化乐万家云上过大年”主题,通过省级示范引领,利用公共文化云、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等平台,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公共文化线上服务。太原市全力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各项服务保障,推出系列深受群众欢迎的文旅惠民活动。大同市开展“古都大同过年有戏——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活动。忻州古城举办“中国年在忻州”系列主题活动,推出传统的年货大餐,互动沉浸式演出以及别出心裁的民俗演绎等。朔州、阳泉、长治、临汾等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努力搭建“群文大舞台”,以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灯展、剪纸艺术展览、“文化过大年牛手摸福袋”幸运读者抽奖、“新征程牛起来”线上朗读、“我们的节日文化走基层”“金牛送福畅想元宵”有奖猜谜等活动纷纷登场。

为有效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要求,全省各旅游企业和平台广泛而多元地推出线上预购、在线游览、直播带货等减少接触的线上旅游服务,激发消费活力,促进业绩向好发展。

截至13日15时,全省当日未接到旅游投诉。未发生文化旅游安全责任事故。


兴县蔡家崖——触摸稳稳的幸福

大年初一,夜幕初垂。一个个红灯笼点缀下的蔡家崖,透出宁静温馨的祥和景象。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灯光四射,显得更加高大而厚重。

红色一条街上,两排大红灯笼高挂,沿街大多商铺因疫情防控并未开门营业。虽少了些许繁华和喧嚣,却也多了一份节日的悠闲。离旧纪念馆不远处,一家名为农家小院的饭店大门敞开着,院里打扫得干净整洁,粉刷一新的三间窑洞前同样灯笼高挂,与三副对联相映生辉。用于接待客人的两间平房与窑洞并排,门前的水泥台阶擦得锃亮。

“过年好!过年好!”饭店老板温雪敏,笑脸相迎。“春节不打烊。让来我们村参观的人有歇脚的地儿。”温雪敏介绍,饭店开业仅有8个多月,其间尽管受疫情影响,但还算经营得不错,去年算账净利润3万元。“红色旅游带动服务产业发展,我们村的发展前景很好。疫情影响只是暂时的。”

温雪敏有一手好厨艺,辗转太原、鄂尔多斯等地,一直在外打工谋生。虽然工资不算低,但超高的成本开支,每年下来盈余极少。妻子刘利琴在家招呼两个孩子,多年两地分居,日子过得很是一般。“近年来,我们蔡家崖发展红色旅游,名声渐大,外地游客越来越多,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何必漂泊在外呢?”温雪敏坚信自己的判断。

饭店吧台前,两个孩子一动不动,津津有味地盯着电视机。在孩子眼里,动画片几乎是过年最精彩的内容。“以前,孩子们一年难见爸爸一面,现在一家人再也不分开了。”刘利琴自豪地说,一二〇师学校的师资力量和教学质量都很高,两个孩子在那里上学很放心,夫妻俩能专心经营生意。“这所学校是当年在晋绥抗日革命根据地战斗和工作过的老同志及后人为我们老区人民修建的。孩子们在这里从小就能接受红色革命教育。”

“去年我们蔡家崖工程不断,新建了游客集散中心,新建的大医院、党校等都在我们村附近,蔡家崖专列也开通两年多,以后来蔡家崖旅游的人肯定会越来越多。开春后,我计划把两间平房翻修成二层小楼,扩大饭店规模,提高接待能力。”温雪敏对饭店生意信心十足。

福字喜字婚纱照,新人新年新气象。村东头的小坡上,90后小伙温旭强的新家十分温馨、处处喜气洋洋。“回乡一年多,不仅娶妻成家,还在县城开了一家蛋糕店,比起外地打工的日子,现在心里踏实多了。”小温说,今天正好是结婚一个月纪念日。

近年来,兴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环境面貌变化很大。眼见身边的年轻人纷纷返乡,就地打工或创业,高中毕业后就出去打工的温旭强也跟着回到家乡。“做甜点的技术已经很熟练,蛋糕店生意不错。等时机成熟要在我们蔡家崖村开家分店。”小温对婚后生活有清晰的规划布局。

小温的爱人田彦婷,是县城幼儿园的教师。婚后两人一起上下班,晚上常去附近的蔚汾公园跑步锻炼,小日子过得很甜蜜。“现在我们村和城市没有区别,环境发生变化,人们的素质也相应提高,在村里生活舒服更踏实。”田彦婷认为,兴县学前教育有很大发展空间,在这方面就有很多事可以做,“现在我们这里的很多年轻人不再迷恋大城市,选择返乡创业了。”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按照上级精神指示,我们村要持续推进以蔡家崖为核心的红色旅游线路工程建设,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助推乡村振兴。”蔡家崖村党支部书记温利川说起新年新愿望,干脆利落。

21时,夜幕下的蔡家崖变得更加绚丽。返程路上,司机随手打开车载收音机,一首旋律优美的歌曲正在唱起:“有一天,开始从平淡日子感受快乐,看到了明明白白的远方,我要的幸福……”

燕中兴 杜凤英


平遥横坡村——感受浓浓的年味

花灯璀璨闹新春,火树银花不夜天。农历春节到元宵节,平遥县横坡古村的花灯满街满村,年味格外得浓。

“今晚是陪家人一起过来的,听说今年灯展又增添了很多新的主题,我们很期待。祈愿所有人都能够像今晚的灯火一样生活明媚,牛年健健康康,平平安安。”2月12日,正月初一,刚过下午4时,横坡村的停车场就已经停满了车,游客们纷纷排队买票入场,期待着晚上的灯光盛宴。

横坡古村是一个千年古村落,位于平遥古城南15公里处,被誉为古城平遥的“布达拉宫”和黄土高原的特色中国窑洞文化博物馆。横坡古村春节赏灯会已经举办5届,每年正月里不少平遥人都会专程来这里赏花灯、品美食、住窑洞,品味古老的中国年味。今年的灯展,特别考虑到疫情防控的需要,充分利用古村、古街、古院、古窑洞等实体,融入了新理念、新材料、新技术,精心布展,别具匠心,让人们更加期待。

下午5时许,天空淡蓝,夕阳正一点点从地平线上落下,华灯渐次点亮,余晖中的横坡村更加年韵古朴,不少游客纷纷举起手机记录这美丽的时刻。更多的人则是刚刚赶来,平遥县中都乡王永贵一大家子10多个人就在陆续赶来的人群中,他们驱车1个多小时专门来到横坡看灯。“观灯展是咱们这儿的特色,从横坡开办灯展以来,我们家老老小小每年正月里都要来,这已经成了我们家过年的习惯了。”他开心地说着,随行的小朋友早已急不可待,嚷嚷着要看灯了……

牛耕千野绿,鹊闹一庭春。在所有的传统节日中,“年”无疑是独一无二的存在,年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维系亲情的重要寄托和纽带。岁末年初,不论多忙多累,都愿意与家人唠一唠梦想与收获;辞旧迎新,不论多苦多难,都希望与亲人逛一逛灯展和庙会,放松一下过去一年奔波的疲惫,为新的一年积蓄前行的力量。

夜色渐至,红的、蓝的、紫的,一条条、一簇簇形态各异、造型别致的花灯逐渐亮起,实景灯展、生态灯展、音乐灯展……个个惊艳、处处惊喜,让往来游客大饱眼福。

夜色降临,华灯点亮,人如潮、灯如昼,夜晚的横坡古村更加迷人:喜庆的红灯笼高高挂起、绚烂的烟花徐徐绽放、流动的瀑布闪闪亮人眼、蓝色的时光隧道穿越千年,威风锣鼓、城市心跳、生命之树……浓浓的年味洋溢在梦幻的灯光世界中,人潮涌动,有团聚的亲人、相约的朋友、相伴的佳人,虽然许多人都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戴着口罩,但眉宇之间都是掩饰不住的幸福与欢笑之情,享受着盛世祥和与年味喧闹。

不仅有好看的,还有好吃的。游客们赏完横坡花灯之后,还可以到村里的“仙坡”农家特色食品店铺里购买美食,在特色窑洞中品尝农家年食,感受平遥的传统年俗,品味不一样的中国年味。

今年春节,晋商故里平遥进一步加大城乡街道亮化力度,举办各种特色灯展,大红烫金的福字、春联,大大小小的中国结,喜气洋洋的红灯笼,吉祥可爱的牛年吉祥物,挂满大街小巷,处处热闹非凡。红红的灯笼,上接福地,下接宝地,寓意着每一个人在牛年都红红火火,“牛”转乾坤。

裴云锋 袁荣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