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过年期间兼职市场供需两旺 留穗大学生:首次打工当了一回“儿子替身”

2021-02-17 12:40来源:大洋网编辑:王河峰
新春走基层

今年春节对于大学生胡中俣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春节,因受疫情影响,他和爸妈没有回老家过年,他也首次尝试“打工”的滋味——到一家运动服装品牌门店当兼职销售员,整个春节几乎每天都上班。“(兼职)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也让自己变得大胆活泼一些。”小胡说,遇到一对夫妇给在外地的儿子买衣服,他当了一回“儿子替身”,这让他印象深刻。年后如果条件允许,他会回老家见爷爷奶奶。

兼职平台数据显示,2021年春节前平台求职需求同比2020年上涨52%,且需求持续至临近过年,不少人响应号召就地过年,并希望通过兼职丰富春节假期生活。

21751613536820.jpg

兼职大学生胡中俣。

初尝兼职是为了锻炼自己

“我想锻炼一下自己,免得整天玩手机。”胡中俣是大一新生,在广州成长的他以往每年都会跟爸妈回安徽老家过年,因为疫情原因,他今年跟爸妈一起留在了广州。从来没有兼职经历的他想尝试一下“打工”的滋味,于是在兼职平台上找了一份兼职销售的工作,“我喜欢的一个球星是这个品牌的代言人。”谈起选择这份工作的原因,小胡给出了年轻人的答案。

小胡从1月25日起便开始上班,将一直兼职至2月19日。春节期间除了初一外,每天都有上班。春节一般都是销售旺季,店里客人很多,“往往是一来一大家子,客人布满了整个区域。”小胡说,他主要协助全职销售员负责服装区,忙起来的时候还要到仓库帮忙。“第一次接待客人,比较害羞,声音很小。”小胡说,第一天上班时有好几次都开不了口迎客,直到第三天才慢慢地习惯。由于兼职没有绩效考核,小胡更多的时候是用一种朋友聊天的方式去跟客人沟通,这反而让他更加从容。后来他独立地卖出了一件外套,还建议客人凑够满减金额参加折扣活动,颇有成就感。

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一次一对四五十岁的夫妇来给在外地的儿子买衣服,因为他跟夫妇儿子的身形差不多,于是就当起了“儿子替身”,帮助夫妇两人试衣服。当时夫妇两人试了不少衣服,还跟儿子视频通话,“基本上儿子都在说不用买衣服,但夫妇两人还是会买,这就是做家长的那种关心和爱。”小胡说道。

通过视频与爷爷奶奶“云团圆”

大年三十晚上,小胡和爸妈在广州的家吃团年饭,通过视频电话与身在安徽老家的爷爷奶奶“云团圆”,互相问问对方吃什么菜,拉拉家常。小胡爸妈给老人家解释为什么今年不回去过年,而老人家也表示理解。小胡说,爷爷奶奶家是一个大家庭,往年在外地的家人都会回到爷爷奶奶家过,五六家人聚在一起热热闹闹,今年少了他们家和叔叔一家,爷爷奶奶非常想念。

“在爷爷奶奶眼里每个人都是个小孩,奶奶还是喊我小宝宝,我爸妈听到都笑了。”小胡说,2020年的暑假已经没有回老家,今年年后如果疫情允许,会在暑假回老家一趟,见见爷爷奶奶。

过年期间除了打工,小胡一般就留在家里休息,爸妈也减少了亲朋好友之间的走动。不过年三十晚上,吃完年夜饭后他跟几个高中同学一起骑车,从鹭江一直骑到了海心沙,“海心沙的绿道真的挺好看,当时街上也没有什么人,感觉很舒服。”

过年期间兼职市场供需两旺

“兼职让我遇到了各种形形色色的人,也让自己变得大胆活泼一点。”小胡说,这个兼职的春节不仅让他赚到了“零花钱”,还让他得到了锻炼。

“许多人今年响应号召就地过年,就地过年的时候更倾向于用兼职来丰富假期生活。”据兼职平台“兼职猫”品牌总监许庆伦介绍,平台数据显示,2021年春节前找工作的需求与招聘需求均有大幅度的增长。2021年春节前求职需求同比2020年上涨了52%,同比2019年上涨48%。往年兼职需求在临近过年前呈下降趋势,但今年呈平缓趋势,不少人响应号召就地过年,并希望通过兼职丰富春节假期生活。

此外,2021年春节前平台招聘需求同比2020年上涨了40%,同比2019年上涨30%,这表明企业对于兼职招聘的需求也有明显上升。为了响应就地过年号召,不少企业也开展了错峰休假,其中较为明显的为快递、餐饮、零售等服务行业,这些行业的兼职招聘需求也较往年有较大的增幅。为此平台也上线了“谢谢过年不回家的你”兼职招聘专区,让春节不回家人员“提供一个充实且有收获的春节假期”。

据悉,节前广州市人社局会同11个部门出台了《关于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的通知》,指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采取发放“留岗红包”、改善就餐条件、安排文娱活动等措施,以岗留工、以薪留工、以情留工。设立灵活用工信息发布专栏,引导有灵活用工需求的企业规范化发布相关岗位信息。此外,春节期间除了举办网络招聘会外,各级公共就业服务窗口也对外服务,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线上线下“不打烊”就业服务。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颖思 实习生 易艺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