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百年风华忆初心】“半条被子”感党恩 幸福日子沙洲村

2021-02-17 15:37来源:央视网编辑:王河峰
新春走基层·百年风华忆初心

央视网消息:2016年10月,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讲述了一个“半条被子”的故事。春节前夕,记者来到“半条被子”故事的发生地——湖南省郴州市瑶族沙洲村,感受“半条被子”留下的温暖,目睹沙洲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倾听老百姓的心声:过去共产党给了我们“半条被子”,如今共产党给了我们幸福日子。

临近春节,沙洲村迎来了红色旅游的客流小高峰。村民们的小摊位前,自制的腊肉、菜干、水果干等土特产吸引了很多游客。两个过去在城里打工的沙洲姑娘回到家乡自主创业,把自家有几百年历史的老房子改建成城里流行的奶茶店和休闲茶馆待客迎宾。

068b7fadccbdee8d.png

1934年11月,红军长征经过沙洲村,这位名叫徐解秀的农家妇女,在寒冷的冬夜里收留了三位和大部队走散的红军女战士。

a5da16f24938941a.png

徐解秀把三位女红军藏到家里住了6个晚上,躲过了敌人的追捕。分别时,三位女红军想把她们带着的唯一一条行军被留给这个缺衣少食、晚上睡觉时只有破棉絮挡寒的农家。

三位女红军留下的半条被子,虽然不久就被反动派抢走烧掉,但它带给徐解秀老人的却是永生难忘的温暖。

6a6b66ced7e9e36d.png

就这样,徐解秀老人一盼盼了五十多年,五十多年里,她用“半条被子”的故事教育子孙后代一定要感党恩,跟党走。

半条被子的故事温暖了徐解秀家四代人,徐解秀的长孙朱分永告诉我们,小时候奶奶希望他长大后要跟着共产党走,为老百姓做好事,后来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沙洲村的党支部书记,为沙洲村的发展振兴奋斗了20多年。2014年,徐解秀老人的曾孙朱向群接过父辈们的接力棒,继续带领村民们努力摆脱贫困。让他意想不到的是,沙洲村的红色旅游也迎来了壮大发展。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述了发生在沙洲村的“半条被子”的故事。

更让沙洲村的干部群众们没有想到的是,2020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沙洲村,还来到徐解秀后人朱中雄和朱小红父子家里。

朱小红家曾经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是党的扶贫政策和红色旅游的发展,让他们的生活发生了彻底的改变。朱小红通过免费培训学习厨师技术,并开起了沙洲村第一家农家土菜馆,住上了小楼、开上了小车,过上了如今的富裕生活。

如今的沙洲村,不仅实现了全村脱贫,“十三五”期间,村民人均年收入增长三倍多,达到15000多元。徐解秀老人曾经常常说的那句话,也早已印在了百姓们的心里:我们要永远跟着共产党走。只要跟党走,好日子在后头。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