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记者手记:不打烊快递站折射出的“温情”和“速度”

2021-02-17 17:14来源:新华网编辑:秦瑜娜

  新华社太原2月17日电 题:记者手记:不打烊快递站折射出的“温情”和“速度”

  新华社记者魏飚

  今年春节,多家快递企业响应“春节不打烊”号召,正常寄送快递。在太原一家快递网点,记者见到一对坚守岗位的快递员夫妻,采访中不仅看到了寄送包裹传递出的温情,更感受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蓬勃活力。

  上午8时许,在中通快递太原东太堡网点,负责人吕建亮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他的妻子汪献花是这个网点的客服人员,加上留守岗位的快递员,今年春节这个网点共有8人在岗。吕建亮告诉记者,尽管人数不足往常的一半,业务量也不如平时,但在当前“就地过年”的大背景下,快递不打烊显得很有必要,“就地过年的人越多,对快递需求也就越大。”

  今年春节,这个不打烊的快递网点更像是一个亲情中转站。吕建亮盘点春节期间寄送的快递发现,除了网店寄送的商品外,春节期间有不少散客寄送的快递。“有从南方寄来的水果,也有从山西寄出的老陈醋……很多是家乡特产,吃的比较多,还有不少是过年的新衣服。”吕建亮说。

  从业11年,吕建亮和妻子是第一次在异地过年,也是第一次春节在岗工作。尽管他们过年回不了家,却能感受到不一样的温暖。汪献花说,今年春节,值守快递网点人员除了有值班补贴外,节前公司还给在忻州老家的父母寄去了米、面、油和对联,网点还发了海鲜、水果和红包。“春节假期后,公司还能合理安排我们错峰休假。”

  工作之余,吕建亮跟记者说起了快递行业的发展速度。近5年来,这个网点揽收和派件的数量每年增长幅度大约都在50%以上。2016年,这个网点一天派件约700件,现在一天派件约5000件;每天揽收量也从5年前的几十件,增长到现在的700件左右。

  为了保证快递能准时送达,吕建亮和快递员几乎每天都在不停地奔跑。人们常说,物流业是中国经济的重要晴雨表。作为物流业的细分行业,快递业的欣欣向荣折射出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的活力。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