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东方红一号:从零开始 铸就中国航天辉煌

2021-02-22 10:42来源:央视网编辑:王河峰
从零开始 铸就中国航天辉煌

在“两弹一星”当中,“一星”指的是人造卫星。1970年4月24日,我国成功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中国人实现了对茫茫宇宙的第一次叩击,而在“东方红一号”的研制、发射背后,还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一起来看。

1958年,钱学森、赵九章等科学家牵头成立了581组,专门进行人造卫星的研究工作。然而尴尬的是,在这个组里,没有人知道人造卫星到底该怎么搞。

2c68ee39ba4630e1.jpg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专家、时任东方红一号卫星总体设计师 胡其正:苏联1957年才打上去人造卫星,所以到了1958年,咱们成立581工作组,苏联卫星打上去之后,很多科学家觉得咱们也应该搞卫星,但是真正卫星怎么搞?没有人搞过。

当时中国的院校,没有一个跟航天相关的专业。刚从清华大学电机系毕业的胡其正被分配到581组从事卫星总体设计工作,对于他来说,几乎完全面对的是一个新的专业。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专家、时任东方红一号卫星总体设计师 胡其正:基本上我完全改行!

b4a347f8f91c3642.jpg

经过几年的预研摸索,研制团队终于基本掌握了人造卫星理论知识。1965年,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研制工作全面展开,为了将并不明确的首颗卫星发展思路清晰化,中国航天人曾进行过全面广泛的讨论。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专家、时任东方红一号卫星总体设计师 胡其正:第一个卫星上去是什么目标?大家议论纷纷,各种各样的要求,甚至于希望做个天安门形状的都有,各种各样的。  

8799d3982fcf6b8a.jpg

在经过长达40多天的讨论后,东方红一号的雏形逐渐清晰起来:它将采用直径为1米的72面体的球形设计,并且确定了12个字的总体技术目标:上得去,抓得住,听得到,看得见。上得去,就是将卫星发射到太空进入轨道,这项任务,由长征一号火箭来完成。而抓得住,是指地面能够跟卫星保持通信,这在当时又是一个巨大的难题。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专家、时任东方红一号卫星总体设计师 胡其正:咱们一米直径的卫星上到几百公里的太空,就跟几公里外的一个苍蝇一样,你上哪去找它去?美国的卫星测控,它是在全球布站的,所以它能够在卫星这一圈里面,它都能够跟踪上一整圈。

e419483866ecd2f8.jpg

在当时,别说全球布站,甚至国内连一个正式的卫星测控站都没有。为了将“抓得住”这项工作完成,全国相关单位迅速行动,突破了无线电跟踪测轨关键技术,在陕西、云南、海南、湖南、新疆等地,一座座卫星测控站逐步建立了起来,形成了我国最初的卫星测控网。

b5336adf538544e6.jpg

卫星的另一项要求是听得到,它要能够在太空播放发出声响,让全世界的人都听得到。为此,设计人员也不断提出方案,有的说做一个八音盒放在卫星上演奏,有的提议把音乐录在磁带上播放。最终经过了大量测试,确定东方红一号使用发射机,将电子音乐版本的东方红乐曲转化为无线电信号,在地面进行广播。

c87513b871f789b2.gif

一切准备就绪,1970年4月24日21时35分,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从戈壁大漠腾空而起。几个小时后,从卫星上传来的《东方红》乐曲,通过收音机传送到中国人的耳朵里。这一幕,成为一代中国人不可磨灭的记忆。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专家、时任东方红一号卫星总体设计师 胡其正:中国第一颗卫星进入太空,咱们国家也进入了航天时代,极大地鼓舞了咱们全国人民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能够干成一些事业的一种自信心。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