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研发细胞“重新编程”用于伤口愈合

2021-02-23 07:37作者:陈林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赖美弘
是自愈速度的5倍

美国空军正与密歇根大学合作,研发所谓细胞“重新编程”的方法,以治疗创伤、烧伤和其他战斗中的伤害,愈合速度是人体自然愈合的5倍。据悉,该疗法的原理是,通过修改细胞基因,可以重新编写细胞序列,以便在必要时变成不同类型的细胞。

据报道,科学家在进行细胞“编程”的过程中,使用被称为“转录因子”的蛋白质修改其基因组,这些转录因子会对不同的基因进行调节,如细胞分裂和生长,以及细胞迁移和组织。

转录因子可以通过“喷雾式”绷带进行管理,它们将直接应用于伤口,这可以将暴露的肌肉细胞转化为覆盖伤口的表面皮肤细胞,从而使其更快地愈合。

密歇根大学计算医学和生物信息学以及数学副教授Indika Rajapakse博士正在使用显微镜观看活细胞内部的高分辨率视图,以更好地了解伤口愈合过程。

他表示,修改基因后,可以编写序列,以便在必要时变成不同类型的细胞。例如,如果一个士兵受伤了,他们的肌肉露出来了,可以将细胞重新编程成皮肤细胞,以快速覆盖伤口,这意味着比目前的皮肤移植方法有更高的成功愈合概率。

Rajapakse和他的团队开发了一种数据指导算法,以数学方式识别正确的转录因子,并预测细胞周期中转录因子能够最好地影响所需变化的点。活细胞成像显微镜为进一步改进算法提供了数据。

AFOSR的动力学系统和控制理论组合的项目官员Frederick Leve博士表示,数学如此迅速地提供如此有希望的结果是罕见的,基础数学研究通常需要几十年的时间才能使其成为可以应用于一项技术的模型。'

然而,在Rajapakse博士的案例中,只用了几年时间。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