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医疗股东内讧升级,5股东联手欲罢免全体董事

2021-02-23 08:42作者:管玉慧来源:奥一网编辑:许素霞
据了解,这并非创新医疗股东第一次冲击董事会,双方究竟有何利益冲突?

创新医疗(002173)“内讧”持续升级。

  2月21日晚,创新医疗公告称,公司监事会收到股东富浙资本、岚创投资、从菊林、陈越孟、浙商汇悦联合提交的函件,要求公司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改组公司董事会,且要求暂时限制陈海军、陈夏英的股东权利。创新医疗称,公司监事会将在收到请求后5日内提出同意或不同意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书面反馈意见。

  据了解,这并非创新医疗股东第一次冲击董事会,双方究竟有何利益冲突?

  股东连续三次冲击董事会席位

  公开信息显示,创新医疗的主营业务为医疗服务,旗下拥有三家全资医院子公司:建华医院、康华医院、福恬医院,占营收比例为100%。

  陈夏英、陈海军姐弟为公司实控人,合计持股比例为21.94%,陈海军现任公司董事长。

  上述5家股东合计持股比例约12%,具体包括:浙富资本持有公司股份1828.5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02%;杭州岚创投资持有公司股份1273.3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0%;从菊林持有公司股份1009.2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2%;陈越孟持有公司股份848.8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7%;浙商汇悦持有公司股份48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7%。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是富浙资本等股东近4个月以来,第三次冲击公司董事席位。

  记者梳理发现,创新医疗现任6名董事是2020年11月新上任的。当时,富浙资本等就已经向股东大会提交过提名董事的临时提案,拟参与董事会换届选举,向董事席位发起了冲击。但当时创新医疗董事会以收到提案书面函件的时间距离股东大会召开日期不足10日为由,否决了上述临时提案。为此,创新医疗全体董监高还收到了来自浙江证监局的谈话通知书。

  2021年2月2日,富浙资本等股东提交《关于提请创新医疗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函》再次冲击董事会席位,据创新医疗披露的董事会决议公告显示,富浙资本等股东提请罢免创新医疗第六届董事会全体董事,并特意提出,暂时限制陈海军、陈夏英的股东权利。但相关议案在2021年2月5日召开的创新医疗董事会被全部拒绝。创新医疗董事会认为,提案股东在没有相关事实依据和法律依据的情况下,滥用其大股东地位要求罢免股东大会合法选举产生的正常履职的董事,严重影响公司日常经营的稳定性,损害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故公司董事会拒绝依照提案股东的提议召开公司临时股东大会。2月8日,创新医疗还公布,将于2021年3月10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补选马建建、马三光等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的议案、选举姚航平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独立董事等董事会、监事会等补选换届工作。

  股东冲击董事会的行为并不常见,接连向董事会发起挑战的情况更是少有,究竟是为了什么?富浙资本等股东认为,公司2019年业绩大幅亏损、纷争不断,对子公司建华医院失去控制、应收账款坏账比例大幅增加、多次被银行强行划扣募集资金,由此认定第六届董事会全体董事在第五届董事会任职期间未勤勉尽责,对此应负主要责任。公司方面则认为,这样的结论有失客观和公正。公司称,其在2019年遇到的一系列经营困难,主要是建华医院原院长梁喜才涉嫌的违法犯罪行为所造成的。

  “祸”起跨界收购

  据记者了解,创新医疗的控股权争斗由来已久,五年前的一次跨界收购是恩怨的开端。2016年2月,创新医疗的前身——浙江山下湖珍珠集团(以下简称“千足珍珠”)谋求转型,豪掷15亿元收购建华医院、康华医院、福恬医院3家子公司。2016年6月,千足珍珠更名为创新医疗,从一家珍珠饰品供应商转变为“珍珠养殖+医疗服务”的双主业。

  凭借这一操作,创新医疗在当年即实现扭亏为盈,2016年、2017年实现净利润1.15亿元、1.41亿元。建华医院成为创新医疗的“利润奶牛”。以2017年为例,建华医院实现净利润1.24亿元,占创新医疗净利润的87.94%。

  2018年,创新医疗全面剥离珍珠资产。但彻底转型之后的业绩并不理想。2018年实现营收超10亿,净利润却只有不到3000万,较上年同期下滑近80%。2019年业绩彻底变脸,当年巨亏11.5亿元。

  据最新业绩预告,受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疫情影响,公司2020年预计仍将亏损3.8亿元-2.8亿元,面临被ST的风险。

  创新医疗称亏损的原因主要是收购的医院资产业绩不达预期。公司财报显示,子公司建华医院2017年净利润达到顶峰,随后急剧下滑,2019年已亏损约2.65亿元。在这期间,创新医疗与建华医院之间的矛盾愈演愈烈,一度导致子公司失控。

59031614041141.jpg  


  2019年7月,创新医疗总裁马建建受命接管建华医院时,遭鸡蛋雨袭击。图片来自网络。

  2018年,创新医疗以未完成业绩承诺为由向建华医院追索补偿,而建华医院则对当年创新医疗的审计方式颇为质疑,双方僵持不下。

  2019年6月5日,创新医疗向上海国际仲裁中心提起仲裁,请求将建华医院股东康瀚投资持有的国内公司股份注销并返还2017年度分红共计44.9万元。2019年6月,创新医疗发布公告称建华医院总经理、执行院长梁喜才犯职务侵占罪向公安机关报案,同时免去其相关职务,并成立建华医院应急领导小组,全面主持协调建华医院日常经营管理工作。双方就此彻底“撕破脸”。建华医院也不甘示弱,其股东康瀚投资、建恒投资和建东投资于同年8月以创新医疗董事会涉嫌关联交易之名,弹劾包括董事长陈海军在内的多名董事及监事,并在最终的股东大会投票中获得陈越孟的支持,成功将陈海军等4人罢免。然而,由于罢免后董事会低于法定人数,陈海军等人仍继续履职,直至去年11月完成董事会换届选举。

  2019年11月,创新医疗公司以康瀚投资、建恒投资未履行业绩补偿业务、股东身份存在不确定性为由,对上述股东权利进行限制。康瀚投资等股东退场后,浙商创投掌门陈越孟、富浙资本等组成的股东阵营继续向董事会席位发起冲击,虽然相关提案屡屡被董事会驳回,但从目前的情况看,上述股东已下定争夺席位的决心。

48231614041028.jpg  

  创新医疗在2017年年初时股价维持在20元左右,但到2021年2月22日其股价只有5.93元/股,近五年来股价跌了七成多,市值缩水逾60亿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富浙资本等股东意在争夺董事会的控制权,除非能提出占有绝对优势的方案并引入监管机构的插手,否则很难有胜算。而股价长期下行,投资人无法获得投资回报,将在一定程度上加剧双方的矛盾。创新医疗未来走势如何,还要看两大股东阵营关系能否有所缓和。

  奥一全媒体记者 管玉慧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