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元宵晚会:欢歌献时代,佳作为人民

2021-02-27 19:20来源:人民网编辑:杨嘉静
元宵晚会突出“欢乐吉祥、喜气洋洋”的节日氛围

“感受到新时代文化气息”“满满正能量”“到人民中去,用心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1年元宵晚会圆满落幕,带给观众的欢笑和暖意依然在延续。元宵晚会突出“欢乐吉祥、喜气洋洋”的节日氛围,以“花好月圆元宵夜”为主题精心编排节目,陪伴广大观众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了一个文化味浓郁、喜乐感爆棚的美好佳节。

“神州万里同怀抱”的佳节良辰,中华儿女都有着“共祝愿祖国好”的共同情愫。今年元宵晚会以《难忘今宵》开场,总台百名主持人共同献唱,国家级媒体的形象风范引人钦佩。歌舞《卖汤圆》诠释花好月圆的晚会主题,特色节日元素同机器人送汤圆等时尚元素交相辉映、燃爆全场。戏曲《梨园芬芳》选取了戏曲武戏经典选段和绝技绝活,名家汇集,名段荟萃。既有“欢声笑语”也有“月圆花好”,既有“青春之歌”也有“家国情怀”,既有“鲜活生活”也有“时代丰碑”,元宵晚会擦亮为民本色,扎根生活实践,描绘时代色彩,讲述家国故事,唱响了“迎接富民强国的接力赛”的万众心声。

文艺是人民生活的精神食粮,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总台元宵晚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创作主旨植根于真实生活,把立意追求聚焦在家国精神,从平凡中发现伟大,从质朴中发现崇高,努力创作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小品《彩排》以当代年轻人婚恋为主题,讲述了普通人婚姻和家庭的故事,温暖人心。春晚后霸热搜榜许久的歌手王一博,再次以歌曲《青春恰时来》引爆元宵晚会,带给人们“青春恰时来,我与我的国同在”的新时代青春气息。歌曲《老了兄弟》重现前辈一代人的风雨人生和不渝理想,引得不少人挥洒感动泪花。把人民冷暖、万家忧乐浓缩于作品中,正是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

今年元宵晚会聚焦抗疫、脱贫、就地过年、强国建设等时代课题,以精品力作反映时代巨变,描绘精神图谱。相声《诗鲜》以诗为媒,歌颂援鄂抗疫的平凡英雄,诠释了中华民族经历磨难而更加奋发的民族魂。情景音乐剧《就地过年》,讴歌每一个就地过年的选择,传递“心在一起就是团圆”的温情力量。杂技《丰碑》以艺术的形式再现了烽火硝烟下共产党人不懈抗争,让人激情澎湃。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风华行稳致远,歌曲《百年》压轴登场,用歌声表达继往开来的红色初心。时代的舞台就是文艺的舞台,时代的表情就是文艺的表情。元宵晚会紧跟时代、奉献时代,切中了人们心中的家国情怀,凝聚起矢志复兴的中国气派、中国力量。

“把身俯下去亲吻大地,到人民中去,把心贴在一起呼吸,到人民中去,让灵魂再受一次洗礼,到人民中去,用一生去报答她的养育。”元宵晚会上给人印象最深的节目,莫过于歌曲《到人民中去》。表演者中有田华、李光曦、胡松华、陶玉玲、谢芳等德高望重的老一辈艺术家,也有青年艺术家以及90后、00后的文艺新秀,他们为着“把文艺送到最基层”的使命,一年四季活跃在最偏僻的山村和哨所,传递出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信心与决心。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