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HPV别恐慌 及时做好癌症筛查是关键

第四届国际HPV知晓日深圳站活动举办,医生提醒不必非等九价疫苗,“有什么疫苗,就抓紧打什么疫苗”

2021-03-05 08:28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为响应WHO号召,更好地在我国开展广泛全面的宫颈癌和HPV防控工作,2021年3月4日,“第四届国际HPV知晓日”在全国13个城市15家单位同步开展,深圳站活动以线上形式在深圳市妇幼保健院直播平台揭开帷幕

“第四届国际HPV知晓日”线上科普讲座正在举行。

为响应WHO号召,更好地在我国开展广泛全面的宫颈癌和HPV防控工作,2021年3月4日,“第四届国际HPV知晓日”在全国13个城市15家单位同步开展,深圳站活动以线上形式在深圳市妇幼保健院直播平台揭开帷幕。活动上,专家学者开展线上科普讲座,为观众解锁HPV热点问题。

“查出HVP阳性,是不是得了宫颈癌?”

“第四届国际HPV 知晓日”活动主题为“HPV:一种我们所有人都能战胜的病毒”,活动由全球性学术公益组织国际乳头瘤病毒学会发起,中国癌症基金会和中华预防医学会肿瘤预防专业委员会作为全球近百余家参与机构之一倡议开展。其中,深圳站活动由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承办、深圳市预防医学会妇科肿瘤防治专委会和深圳市预防医学会妇女身心健康促进专委会、深圳市女医师协会妇女心理保健专委会协办。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子宫颈癌防治研究团队带头人、深圳市宫颈癌防治中心负责人刘植华带领团队开展线上宣传活动。

刘植华介绍,医学数据显示,全球每20个肿瘤患者中就有一个与HPV感染有关。人乳头瘤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简称“HPV”)是常见的性传播感染病毒,它直接或间接影响着每一个人。80%的人会在一生中的某个时刻感染HPV,因此每一个人不论男女都有感染的潜在风险。虽然大多数型别HPV感染可能不会造成伤害,但某些型别HPV感染可能导致宫颈癌、外阴癌、阴道癌、阴茎癌、肛门癌、口咽癌等危及生命的癌症。

“我查出HPV阳性了,是不是得了宫颈癌?”刘植华说,很多女性在检查出HPV阳性时都有这样的恐慌,其实大可不必。感染HPV后,大部分人会在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依靠自身抵抗力消除HPV,只有持续感染HPV才有可能得癌症,但从感染到得癌症有5-8年的窗口期,在这个时期,可以通过早期癌症筛查发现病变,及时治疗就可以避免严重的情况发生。

不必非得打九价HPV疫苗,二价、四价疫苗保护范围广

宫颈癌是威胁全球女性健康的常见恶性肿瘤,其发病率位居全球女性恶性肿瘤第四位。我国每年约有宫颈癌新发病例10.64万,死亡病例4.77万,几乎所有的宫颈癌病例(99%)都与HPV感染有关。

刘植华介绍,2018年5月19日世界卫生大会上,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发出“全球消除宫颈癌危害”号召,旨在通过HPV疫苗接种、宫颈癌筛查、宫颈癌及时规范化治疗三项措施实现全球消除宫颈癌“90-70-90”的阶段性消除目标。

南都记者了解到,目前九价HPV疫苗比较紧缺,在深圳需要通过摇号才能接种。对于疫苗接种问题,刘植华认为,不必非得打九价HPV疫苗,二价、四价疫苗可以防控80%的宫颈癌风险。“现在有什么疫苗,就抓紧时间打什么疫苗。”同时刘植华建议大家做好避孕套的使用,可在一定程度上阻隔病毒。

深圳市子宫颈癌防治项目组副组长、深圳市妇幼保健院保健项目办主任王月云表示,HPV可通过人的抵抗力自动清除,所以人的抵抗力是非常重要的,这就需要人们注意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心理平衡、戒烟限酒,做好这健康的四大基石。

南都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深圳市妇幼保健院牵头对深圳女性做了100多万例宫颈癌筛查,发现0.9%的人有宫颈癌癌前病变和宫颈癌。通过早筛,经过手术、放疗等治疗后,恢复效果很好。

  链接

全球消除宫颈癌“90-70-90”的阶段性消除目标。即到2030年,90%的女孩在15岁前都接种HPV疫苗,70%的女性在35-45岁间至少接受一次高灵敏度筛查,并且所有检测阳性妇女能够正确地按照国家指南进行管理,90%的被确诊患有宫颈病变的妇女接受治疗和护理,最终预期减少30%的子宫颈癌死亡率。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