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中心小学开设66门课后服务课程

94%的学生自愿参加课后服务

2021-03-05 08:29作者:曾海城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南都讯 记者曾海城 深圳推出中小学免费课后服务,3月1日,坪山中心小学便落实了相关举措,这是坪山区最早开展课后服务的学校之一

坪山中心小学的学生放学后在教室里自主写作业,每个班级都有老师为学生答疑。 南都记者 曾海城 摄

南都讯 记者曾海城 深圳推出中小学免费课后服务,3月1日,坪山中心小学便落实了相关举措,这是坪山区最早开展课后服务的学校之一。坪山中心小学开设了66门课后服务课程,并制定相应制度和指引,让课后服务和常态化教育相得益彰,全校2000多名学生中有94%学生自愿参加课后服务,不少家长点赞。

每个班级都有老师为学生解答作业上的疑问

3月3日下午4点半,南都记者在坪山中心小学看到,原本已经放学的学校依然十分热闹。足球场上,学生在教练的指导下正在练习运球;室内体育馆中,不少学生也在乒乓球桌前练习挥拍和发球,有两名老师正在场上指导;音乐课室中,管乐团的学生们正在练习乐器;舞蹈室中,不少学生在学习跳舞;课室里有学生在自主学习写作业,每个班级都有老师为学生解答作业上的疑问。

坪山中心小学校长黎金涛告诉南都记者,学校前期启动了课后服务问卷调查,调查家长的课后服务需求及课程设置建议,全校90%的学生家长表示有课后服务的需求,最后实际参加的学生达94%。“我们学校一共有2106名学生,只有一百来名学生没有参加课后服务。”

据介绍,坪山中心小学依据原先“四点半课堂”阶段积累的成果及校本课程实施经验,开设了66门课程,包括器乐类、舞蹈类、曲艺类、美术类、书法类、体育类、科技类等,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发扬个性。

孩子可在学校互助互学完成作业

黎金涛说,课后服务是市教育局为落实国家省市课后服务政策推出的一项具体民生举措。“推出课后服务,对缓解双职工家长接送学生压力,减轻作业辅导压力,提升教育获得感,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有重要的意义。”

下午5点半,黄女士下班后到坪山中心小学门口接就读一年级的女儿放学,提起学校的课后延时服务,黄女士表示“不是一般的好”。她说自己和丈夫平时都要上班,之前孩子4点半放学,她得先请假出来把孩子接回家,现在孩子们可以在学校里写作业并参加社团活动,一方面减轻了家长的负担,另一方面也让孩子得到拓展发展。

“不做作业母慈子孝,一做作业鸡飞狗跳。”不少家长开玩笑地说,在家里不用辅导孩子家庭作业,减少了不少“家庭矛盾”。家长罗女士表示,现在学校开展延时服务,孩子们可以在学校里自主完成作业,还能找老师答疑,“现在小孩的作业基本上都能在学校完成,回家就完成一些听写或阅读作业。”

黎金涛介绍,减轻家庭辅导作业的负担是广大家长的需求和呼吁,学校课后服务定下了“一、二年级作业不离校园,三至六年级手写作业在课后服务时间完成”的目标。学校指导学科组开展作业专题研讨,指导班级科任课教师协调每日作业量,创新作业内容与方式,保证不超纲,不过量。课后服务教师指导学生建立学习小组,开展生生互助互学,提高完成作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及作业质量。不少家长也表示,孩子在学校完成了作业,晚上可以抽出时间跟孩子共同阅读或者运动,对增进亲子关系也有帮助。

制定相关制度确保课后服务顺利开展

课后服务目前还是新生事物,黎金涛说,这关乎到学校教师、场地、时间等各方面资源的重新配置,也关系到学校整体管理系列机制、制度的调整与完善,坪山中心小学没有简单“做加法”,而是把课后服务作为学校教育的一项系统性工程,嵌入学校常态性管理。

因此,坪山中心小学通过多方研讨,调整制定了一系列学校工作制度和工作指引,保证学校课后服务的平稳开局、井然有序,也保证学校常态性教育顺利进行,构建融入课后服务的学校教育生态2.0版本,让课后服务能与学校的常态管理、育人理念和教育教学质量要求紧密融合、相得益彰。

信息化是课后服务工作监督与质量管理的有效手段,坪山中心小学利用新兴技术,推动信息技术与课后服务深度融合,在原有社团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基础上,拓展开发平台功能,家长可通过手机查看课后服务自主课程体系,帮助孩子自主选择课程,了解孩子课后服务考勤情况和课堂表现评价情况。老师也可以在手机端实时考勤、实时评价、实时收集作业成果。

“课后服务是一项民生工程,将有利学生健康成长、发展学生综合素养,学校将全力办实、办好。”黎金涛说,今后学校还将开展更多样、更精彩、更优质的课后服务,并计划组织学生就近到社区活动中心、高科技企业、文化场馆等开展参观、学习、训练、体验等活动,“让学校课后服务成为春日里最暖人心的新生花儿,让家长真心满意、学生真心喜欢。”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