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两新楼盘开售 启用“综合积分摇号买房”

深圳10年无房可加40分,新规则登微博热搜

2021-03-05 08:32作者:黄璐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深圳10年无房加40分#登热搜,其背景在于3月2日,深圳再逢双盘齐开

#深圳10年无房加40分#登热搜,其背景在于3月2日,深圳再逢双盘齐开。根据“i深圳”App信息,罗湖区两个楼盘缙山府和万象华府同时发布销售公示,登记时间为3月2日上午9点至3月4日下午6点,而且这两盘都同样再次启用综合积分摇号买房的入围规则。

此次综合积分共分四类,包括家庭或单身在深购房情况、家庭或单身户籍情况、家庭或单身在深缴纳社保情况以及子女情况。其中,子女情况为新增,还精准住房的定义以及细化购房情况含购房记录的分类。

从1.0到3.0,深圳式积分买房

资深地产媒体人朱文策称此次摇号买房规则为“深圳式积分买房3.0”,“比华强城的1.0版更科学,比万丰海岸城的2.0版更公平。这是政策执行过程中的纠正,减少了误伤,体现了市场公平性。”

据朱文策分析,去年7·15政策之后,8月深圳“网红”楼盘华强城(华强城市花园一期)入围按“积分”规则可以算是“深圳式积分买房1.0”,这也是深圳首个按积分摇号的项目。在这个积分规则中,采用了三类综合积分。从执行情况来看,华强城的积分公布,5180位入围,最高109.5分,最低62.4分。从身份证号看,100分以上者,半数以上都是“老深圳”。

年初,深圳楼市又有罕见的六盘齐出,资格审查越发严格。但打新规则却有新的变动。以网红盘万丰海岸城为例,不再是进行华强城式的综合积分,而是采用了“无房优先,社保排序”的方式,可以算是“深圳式积分买房2.0”,而这也创造了一个全新的网络词汇——“社保巨子”:那些在深圳缴纳了几十年社会保险且至今名下仍然无房的中老年人。更有潜台词是:Ta们或是深圳土著,收着年轻人的租,抢着年轻人的房,或是早期来深建设者,仗着自己长社保的优势,转移名下房产从而为子女购置房产。

“在一个静态时点下,什么叫无房?过去有现在卖了算不算无房?”朱文策说,“造成了相当一批真实的改善型自住客被误伤,尤其是单亲家庭。”

对于当下缙山府积分规则,朱文策表示,这是与1.0版本的基本思路一样,“但科学地把购房记录细化、界定居住建筑定义,以前非深户0分,现在可以积2分,更侧重于向非深户倾斜。”朱文策说,“对有房族控制更严,对无房族支持更大,单亲家庭尤其有未成年子女的家庭有关照,让市场变得更加公平。”

“政策越来越精细化了,代表着楼市治理能力的提升”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宇嘉在谈及对新房入围资格新规则的看法时表示,政策越来越精细化了,代表着楼市治理能力的提升,也是一城一策的落地。“最近半年内,关于户籍落户满三年才能买,关于二手指导价、关于无房优先、关于积分摇号,打击经营贷等,一一在深圳、上海等热点城市落地,这都是楼市交易规则越来越复杂的信号。复杂一方面意味着交易成本在增加,另一方面,也意味着你想要的房子一定不是你有钱就可以买的,你想卖的那套也不是任何时候卖都有人接受的(挂牌价太高的话,超过了指导价)。”

李宇嘉认为,复杂的背后不是绝对的公平,但是一定是相对的正义。相对正义的背后逻辑就是,打击通过钻漏洞就可以获得资格,通过短线快持赢得收益。

采写:南都记者 黄璐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