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房产抵押经营贷按官方参考价执行?主要银行暂未正式表态

小微企业融资或受影响

2021-03-05 08:32作者:卢亮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深圳四大国有银行和两大股份制银行都明确表态二手房贷款以官方参考价为重要参考或放款依据后,与此关系密切的房产抵押经营也成为焦点

NA05_NA05_0291_9954299abb.jpg

深圳四大行仍未明确抵押经营贷的放款参考依据。 南都资料图 (记者 赵炎雄 摄)

南都讯 记者卢亮 深圳四大国有银行和两大股份制银行都明确表态二手房贷款以官方参考价为重要参考或放款依据后,与此关系密切的房产抵押经营也成为焦点。经营贷是否也按参考价执行?连日来,网传深圳有银行要求其在深圳市的涉房类贷款(包括二手住房按揭贷款、房抵经营贷等)按照政府发布的二手房成交参考价格执行。不过,截至3月4日下午,深圳四大行仍未明确抵押经营贷的放款参考依据,更没有实施细则。

深圳农行方面日前告诉南都记者,“我们近期还没出对外口径。”而据媒体报道,中国银行深圳分行已发布通知,包括二手房抵押贷款、房地产抵押贷款等住房相关贷款,额度按政府发布的二手房参考价执行。不过,截至3月4日下午,深圳中行方面对此暂无评价。

按照深圳业内惯例,经营贷一般是由银行发放给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等生产经营性资金需求的贷款,以房地产作为抵押,而且各家银行办理抵押贷款的整体流程基本一致。按照一些金融人士的说法,深圳主要银行对经营贷审批额度一般最高为房地产评估价值的七成。而深圳区位较好的房源,此前从银行获得抵押贷款最高甚至可以达到八成。

不过,由于二手房官方指导价低于实际市场价和评估价,未来在深圳申请房地产抵押贷款时,贷款金额会有所减少,可能对一些小微企业融资有一定影响。

“申请房产抵押经营贷的群体可能会有影响。”一位银行内部评估师告诉南都记者。举例分析,比如深圳住建局《通知》公布的某小区的成交参考价格是13万元。业主向银行抵押贷款一般由第三方评估公司进行评估,此前同一小区相同户型15万元成交,那么评估公司会按照15万元作为评估。而现在参考价公开后,银行或只能按照13万元,这意味着业主比以前的实际贷款额度少了不少。

值得注意的是,据媒体消息,深圳一些城商行表示,经营性贷款将参照官方指导价对抵押房产进行估值。深圳某城商行的一位人士介绍,该行的经营性贷款金额是评估值的70%。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