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市!停售!这些常用药很多人家里都有

2021-03-05 11:42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如果你家药箱里还有这些药品的话,千万要注意了。

相信许多深圳人的家里

都会常备一个小药箱

装着各类 常用药以备不时之需

不过大件事君要提醒大家

如果你家药箱里还有这些药品的话

千万要注意了

近日,国家药监局官网发布 《关于注销菠萝蛋白酶肠溶片等226个药品注册证书的公告(2021年 第27号)》,一批药品依照企业申请退市停售,其中不乏我们常见的西咪替丁胶囊、乙酰螺旋霉素片等常见药。

据公布的目录,被注销的226个药品中,共涉及18家企业,以片剂最多,共有137个;其次是注射剂和胶囊剂,分别有40个和37个。

大批药品启动退市

主要有两种原因

其中一种原因是 因为药品存在严重不良反应,经评估后风险大于收益,所以退出市场,比如酚酞片和酚酞含片。

此前,国家药监局官网也曾发布消息,宣布停止酚酞片和酚酞含片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八十三条规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对酚酞片和酚酞含片进行了上市后评价, 评价认为 酚酞片 和 酚酞含片 存在严重不良反应 ,在我国使用风险大于获益, 决定自即日起停止 酚酞片 和 酚酞含片 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注销药品注册证书(药品批准文号)。

已上市销售的酚酞片和酚酞含片由生产企业负责召回,召回产品由企业所在地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监督销毁。

另一种药品退市原因,主要是企业基于自身生产效益所作出的考虑。

不过一家企业停止生产并不会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和使用,因为同一通用名称下的同类替代品有很多,也就是其他厂家的同类品种依旧可以买到。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