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深海惊现“巨型夜光鲨”

2021-03-05 14:55作者:陈林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蒋伟岸
以生物发光为伪装攻击猎物

据最新一期《海洋科学前沿》刊发的论文,一个研究海洋生物的国际团队首次在深海发现“巨型夜光鲨”,是目前已知最大的发光脊椎动物。这种鲨鱼利用生物发光作为伪装攻击猎物,这是科学界首次在它们身上观察到生物发光现象。

39966846-9318517-image-m-11_1614724240401.jpg

在深海发光的巨型鲨鱼吉丁鲨。

据报道,来自比利时和新西兰的研究人员在新西兰东部近1000英尺的海底查塔姆海隆(Chatham Rise)发现了三种发光的鲨鱼:吉丁鲨(kitefin shark)、黑腹灯鲨和南方灯鲨。其中吉丁鲨可以长到近6英尺长,通常生活在海平面以下984英尺处,被认为是已知最大的发光脊椎动物。

据悉,这三种独特的生物都生活在海洋中一个被称为 "黄昏区 "的区域,该区域延伸到海平面以下3200英尺处,光线无法到达。

研究表明,由于生活在没有光照的区域,鲨鱼无处可藏,它们用发光的身体作为伪装,即它们在明亮的水面下显得背光。

据悉,这种发光现象被称为“活光”或“冷光”,是由鱼体内荧光素分子的化学反应引发的。

39966842-9318517-image-a-14_1614724315651.jpg

在深海发光的黑腹灯鲨(上)和南方灯鲨。

研究人员表示,生物发光通常被视为海上壮观却不常见的事件,但考虑到深海的广袤和这一区域发光生物的出现,现在越来越明显的是,生物深海发光一定在构建我们星球上最大的生态系统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据报道,研究人员感到困惑的是,为什么吉丁鲨这种大型脊椎动物会有发光能力。

他们发现,吉丁鲨的天敌很少,其巡航速度是鲨鱼中最慢的一种,这说明它“拥有很强的爆发能力”。

在分析了标本的胃内容物后,研究小组发现它通常以游速较快的小型灯笼鲨为食。

了解到这一点后,研究小组假设,吉丁鲨在搜索和猎杀猎物时,会利用发光来照亮海底,同时让它在隐身模式下进行攻击。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