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十四五”:蓝图将更美发展质量将更高

2021-03-05 17:12来源:南方网编辑:许素霞
全国两会在3月4日开启,“十四五”规划备受关注,资本市场蓝图将更美,发展质量将更高。

全国两会在3月4日开启,“十四五”规划备受关注,是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五年。

“十三五”规划中关于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的重点已经完美收官。“十四五”也已擘画蓝图。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等关键制度改革大幕已经拉开。在去年的10月30日,证监会就开始推动“十四五”资本市场重点工作,改革清单列明,部署六项改革重点,既着眼长期,又立足眼前。

在岁末年初,沪深交易所正式发布新修订的退市新规,此举引起市场高度关注。市场解读为,“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资本市场改革高举高打,改革力度大刀阔斧。

对于退市新规,贺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注册制背景下,上市公司进场方便,退场也容易,退市将成为一种常态。投资者要注意规避退市风险,也要理性看待公司退市。”

“十四五”期间中国资本市场要继续朝着市场化方向改革前行。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教授、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向记者表示:“注册制有望在‘十四五’期间全面实施,完成该项改革是中国资本市场市场化改革的必须之举,而围绕着注册制改革,包括退市机制等方面都要做系统改革。”

吴晓求认为,退市机制完善是注册制全覆盖后所必须完成的改革,如果退市机制效率低、速度慢,资本市场高效率的功能发挥会受到严重损害,例如定价功能和财富管理功能,因此,“十四五”期间退市机制必须完善。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告诉记者,目前来看,资本市场正在形成越来越完善的一系列制度,整体来看,资本市场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在股票发行全面实施注册制背景下,退市新规显得意义重大;新证券法以注册制为基调,当资本市场完全引入注册制后,退出渠道尤为重要,这既是新证券法的明确要求,也是适应新时代发展的要求。

“上市制度和退市制度是证券市场的两个重要制度。资本市场核心功能是资源配置,优胜劣汰的资源配置市场,需要对资源效率不高的企业建立退出机制,退市制度与上市制度相对应,才能使资本市场发挥更高效率。”赵锡军表示。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接受记者采访时进一步解释,退市新规是资本市场步入成熟的重要标志。围绕助力注册制全面落地,退市新规是必然也是必要的手段,是注册制全面实施的前提。

退市新规除了对上市公司有较为严格的要求外,市场各方参与者也应有新的认识,建立更高的自我要求标准。

赵锡军表示,对于市场参与者来说,退市新规应引起整体的新认识,例如对于中介机构来说,未来要更加勤勉尽责等;对投资者来说,要更加清晰认识市场风险所在;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更应有新的标准要求,要围绕资本市场健康运行作为重要前提。“在退市新规推出前,时有炒作垃圾股的现象,投资者风险意识不够,预计随着退市新规的执行,投资者风险意识或将有所提高。”

展望“十四五”期间资本市场发展,吴晓求认为,除退市机制外,监管体制改革也要进一步推进。注册制改革后,发行和监管的分离体制已经形成,要理顺监管部门和交易所的关系;交易所将承担一线监管职能,注册制改革后发行审核或聆讯都放在交易所,交易所对上市公司初始信息披露的监管负有一线监管职责。赵锡军认为,“十四五”期间中国科技创新企业将肩负新的责任和使命,资本市场也应向这些企业进行更高效的资源配置服务。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