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报告起草过程:网友给总理留言近百万条

2021-03-06 10:04作者:王凡 刘嫚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蒋清君
今年有啥新亮点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是怎么起草的?今年有啥新亮点?一系列新目标设定背后有何考量?同日,国新办举行《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情况吹风会,起草组成员对报告进行解读。

察时局关注到,据报告起草组成员“揭秘”,在报告征求意见过程中,单是网友给总理的留言就收到近百万条。此外,起草组还对今年大家关注的“GDP增长6%以上”、“城镇新增1100万的就业目标”、“CPI涨幅设定在3%左右”等问题一一进行解读。

值得一提的是,《政府工作报告》此次明确指出,要保障小店商铺等便民服务业有序运行,并详细介绍了对中小微企业的一系列支持措施。“虽然他们经营状况有所好转,但仍然面临很多困难,需要政策上再帮一把,帮助他们恢复元气。”起草组成员表示。

微信图片_20210305175530.jpg

3月5日,国新办举行《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情况吹风会

揭秘报告起草过程:广泛征求各地区各部门意见

3月5日,国新办举行《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情况吹风会,对上午国务院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年度政府施政的纲领性文件,在起草中是如何回应社会关切、听取采纳社会各方意见的?

“《报告》起草过程是一个集众智、汇众力的过程,也是一个谋划具体政策措施的过程。” 据参与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过程的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 “揭秘”,在起草过程中,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多场座谈会,包括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专家企业家座谈会,教科文卫体和基层群众代表座谈会,还有多场经济形势分析的座谈会,直接听取意见和建议。“我们仅从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里就梳理出48条具体意见。”他说。

此外,起草组还广泛征求各地区各部门意见,报告稿经过国务院全体会议讨论并修改后,按程序印发各地区、中央党政军群部门、部分企业等单位,大范围征求意见和建议,梳理出上千条意见。

值得一提的是,在利用媒体平台征求意见方面,中国政府网联合21家网络媒体平台,第七次开展“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建言征集活动,该活动共设置了22个话题分类,累计收到建言近百万条。经中国政府网梳理后,共有1200多条有代表性的建议转给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

南都记者在“我向总理说句话”板块看到,网友提出的建言小到“火车票报销凭证电子化”“降低可降解塑料袋价格”大到“把古建筑保护纳入新农村建设”,涉及衣食住行方方面面,覆盖面十分广泛。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网友提问较多的如“驾驶证过期被注销后如何异地办理”等跨省办理问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出一个“小目标”:企业和群众经常办理的事项,今年要基本实现“跨省通办”,并明确提出“三减三办”即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让老百姓少跑腿,多省事。

“在报告起草过程中,我们也高度关注社会的焦点和热点问题,对一些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也会组织调研了解各方面情况,提出政策建议。” 孙国君说。

疫后重启:就业预期目标恢复到2019年水平

察时局注意到,和去年政府工作报告相比,今年关于大家关心的就业、CPI、GDP等预期目标设定均做出适当调整,背后有什么考虑?对此,起草组成员也进行了解读。

比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城镇新增就业目标为1100万以上,相较去年900万以上的就业目标新增了不少。

微信图片_20210305175534.jpg

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玮

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玮介绍,去年受新冠疫情等多方面严重冲击,就业形势特别严峻。2020年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超额完成原定的预期目标,没有出现规模性失业,“非常不容易”。

郭玮称,今年的就业压力依然很大,需要在城镇就业新成长劳动力1500万人左右,其中高校毕业生900多万人。《报告》从就业需求和经济恢复趋势考虑,把就业预期目标恢复到1100万,也就是2019年的水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同时,继续把稳就业放在重要位置,明确提出就业优先政策要继续强化、聚力增效。

他还称,现在经济还处在恢复发展的过程中,市场条件依然复杂严峻,各种不确定因素还在增多,在这种条件下,要完成今年就业预期目标需要付出更大努力。

《政府工作报告》还明确,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设定在3%左右,比去年3.5%左右的预期目标有所下调。

微信图片_20210305175537.jpg

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

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对此回应称,从今年情况看,综合考虑价格翘尾因素和新涨价因素,将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的预期目标设定为3%左右,说明政府有信心把CPI控制在相对较低的水平。在CPI中食品价格占比很高,近年来,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农产品供应有保障。加上生猪产能基本恢复,有利于物价保持稳定。

此外,察时局注意到,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GDP增速的量化目标,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则明确将GDP增速设定为增长6%以上,这一目标有何考虑?孙国君对此回应称,增长6%以上的目标主要考虑到今年经济恢复情况,从去年二季度开始经济逐步恢复,预计今年经济整体保持平稳运行。

此外,设定这一目标还考虑到基数的因素。比如,今年一季度的GDP增速,由于基数的原因,预计同比上升较多,从GDP数据表观上看,全年可能会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而季度之间的环比可能会相对平稳。

他还提到,在确定今年GDP预期目标时,不仅要考虑今年的情况,也要统筹考虑明后年,尽可能做到预期目标在年度之间不要忽高忽低,能够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运行。

“小店商铺”上政府工作报告,详解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

察时局还关注到,谈及坚持扩大内需,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时,政府工作报告特意指出,“保障小店商铺等便民服务业有序运营”。同时,运用好 “互联网+”,推进线上线下更广更深融合,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便捷舒心的服务和产品,引导平台企业合理降低商户服务费。

值得注意的是,对中小微企业的一系列支持措施也成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一大亮点。

《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包括:在优化和落实减税政策方面,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

在货币政策方面,明确提出“今年务必做到小微企业融资更便利、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具体举措包括,延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支持普惠金融力度。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长30%以上;延长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完善贷款风险分担补偿机制;引导银行扩大信用贷款、持续增加首贷户,推广随借随还贷款,使资金更多流向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更多流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受疫情持续影响行业企业给予定向支持;鼓励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方对承租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此外,还有适当降低小微企业支付手续费、实行中小微企业简易注销制度、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等举措。

以上措施体现了今年我国宏观政策有哪些重点?据孙国君介绍,今年我国宏观政策延续和优化去年的政策逻辑和着力点,目标就是继续为市场主体纾困。

“很多政策都是与去年一样,针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因为虽然他们的经营状况有所好转,但是仍然面临很多困难,需要政策上再帮一把,帮助他们恢复元气,能够实现更好的发展。”孙国君称。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