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谈2021年经济工作:不搞急转弯 保持连续性

2021-03-12 09:14来源:南方网编辑:许素霞
李克强表示,今年的经济工作没有必要急转弯,还是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可持续性。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3月11日在北京闭幕。会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在回答日本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李克强表示,今年的经济工作没有必要急转弯,还是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可持续性。

李克强说,我们提出6%以上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乐见经济向好,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今年是在恢复性增长的基础上,不确定性依然很大。

“6%以上不低了。”李克强说,现在中国经济总量达人民币100万亿元,增长6%。就是6万亿元。

李克强强调,设定这个目标,我们不是在定计划,是在引导预期。我们希望中国这样一个巨大的经济体,能够行稳致远,保持长期向好。

李克强提到了去年面对疫情的罕见冲击所采取的及时果断的措施,“保持定力,没有搞大水漫灌。”他说,去年新增财政规模达2万亿元,但绝大多数是应市场和民生所需,主要是减税降费,保基本民生,而且采取直达机制,救命钱7天时间直达,可以说见效很快。

谈到今年的经济工作,李克强说:没有必要急转弯,还是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可持续性,来着力稳固经济,推动向好,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规模性的资金很重要,但用好钱更重要。”李克强说,去年宏观调控基本经验可以继续用。在财政资金方面,继续保持一“减”一“增”一“稳中有降”,“减”就是中央政府减支出,各级政府过紧日子;“增”就是扩大直达资金使用范围;“稳中有降”就是稳定杠杆率的同时,引导金融机构向中小微企业合理让利,融资成本做到稳中有降。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