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民,你们接种新冠疫苗了吗?

带上身份证,一起来苗苗苗苗苗

2021-03-31 08:27作者:李榕 霍健斌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根据国家、广东省统一部署,深圳现在面对18-59岁中国内地居民开展新冠疫苗免费接种工作

根据国家、广东省统一部署,深圳现在面对18-59岁中国内地居民开展新冠疫苗免费接种工作。目前除了社康中心,深圳还新增了21家大中型临时接种点。新增临时接种点后,市民接种疫苗情况如何?3月29日、30日下午,南都记者来到大中型临时接种点——罗湖区黄贝路党群服务中心、南山区文体中心,现场直击市民接种疫苗情况。在疫苗接种现场,南都记者看到,市民只需带上身份证,就可在临时接种点接种疫苗。

  “这个接种点每天最多能接种3000人次”

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副院长刘岩松负责南山文体中心的疫苗接种和医疗保障工作。刘岩松介绍,这个接种点每天最多能接种3000人次,截至3月30日下午3点左右,这个接种点已经接种了700人。

刘岩松介绍,目前场馆内有10组接种台,可根据需要扩展到20组。为了做好这次全民疫苗接种工作,医院前期做了很多准备。医院特地成立了新冠疫苗接种的工作专班,全院医护人员进行了疫苗的接种,并对全院人员进行接种疫苗后不良反应的培训,当需要工作人员时,可全院进行调配。

  市民接到打第二针通知,错峰前来接种

南都记者现场采访了接种疫苗的市民。市民石女士介绍,她已经是接种第二针。此前接种了第一针后,最近收到了要接种第二针的通知,于是来到现场接种。市民董女士是家里第一个来接种疫苗的,她特地选择工作日来,就是为了错峰接种疫苗。

南山文体中心接种现场组织非常有序,南都记者看到,市民来到现场时,需先到登记区登记,排队等候时需站在分隔线上,人与人之间保持一米距离。登记完成后来到疫苗接种区,医生会核对接种市民的信息,并询问有没有过敏、喝酒等情况,接种完成后,市民需要去观察区留观30分钟。

  “接种疫苗后若仍感染,可降低重症率死亡率”

接种流程非常流畅,很多市民关心,接种新冠疫苗后,以后会不会再得新冠肺炎?刘岩松介绍,其实,并不是说不会再得,而是万一得了,接种过疫苗的人会降低重症率、死亡率。

现在全国都是低风险地区了,新冠疫苗还有必要打吗?刘岩松表示,要想新冠疫情不再暴发,那么全社会要达到80%以上人都接种,才能筑起免疫的屏障,这样才不会出现大规模的流行。

采写:南都记者 李榕 摄影:南都记者 霍健斌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