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祭扫新风不应只是“一阵风”

2021-04-04 16:00来源:新华网编辑:王河峰
祭扫新风不应只是“一阵风”

  网络中国节·清明

  林凡诗

  又是一年清明至,全国多地都发布了文明祭扫倡议书,倡导文明、低碳、节俭的祭扫方式。

  然而记者调查了解到,受传统祭扫观念的影响,不少地方文明、低碳祭扫方式仍停留在“口号”上,仍然存在随意焚烧纸钱、违规燃放鞭炮等情况,对当地生态环境带来威胁。据统计,我国每年因祭祀引起的森林火灾,约占全年森林火灾总量的40%。

  随着时代发展,祭扫习俗也应与时俱进。相较于传统的烧纸钱、放鞭炮等对环境影响较大的方式,新式祭扫更低碳、可持续发展性更强。如今不少地方都开通了网络祭扫平台,大家可以通过网上献花、留言寄语等形式,表达对逝者的哀思,也可以来到亲人墓碑前,献上一束鲜花、朗诵祭文来追思先人,情感的传承可以有多种形式。

  培育文明新风尚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有形成普遍共识、持续努力,才能避免祭扫新风成为“一阵风”。提倡文明祭扫,各级部门和社会各界应加强宣传,引导民众树立正确祭扫观念并逐步接纳新式祭扫。要在全社会营造文明祭扫的氛围,让民众意识到传统祭扫可能会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易引发攀比之风。提倡在亲人生前多尽孝道,在亲人逝世后更应注重对逝者精神文化的传承,可以利用网络平台,通过追忆家风、共诉历史、主题征文等形式,追忆先人生前的感人故事,传递良好家风家训,表达心中的怀念。

  此外,推广文明祭扫,还应完善相关机构配套服务,丰富文明祭扫形式,满足人民群众对祭扫的不同需求。相关管理部门服务要体现人文关怀,了解群众祭扫需求,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制定相关服务措施。殡葬服务机构要提升服务水平,为有意愿进行绿色殡葬、文明祭扫的民众提供周到服务和保障,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不论祭扫形式如何改变,中华民族祭奠先人、慎思追远的传统文化内涵始终不变。文化的进步是历史的规律,文明、环保的祭扫观念将丰富清明文化的内涵。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