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进入“深水区”,8政法厅官落马

2021-04-08 07:41作者:梁建忠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天津市纪委监委、湖南日报编辑:赖美弘
湖南129人被查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今年2月27日启动,至今40天,16个中央督导组已赴各省(区、市)进驻,教育整顿进入了动真碰硬、触及要害的“深水区”,各省陆续传来政法系统“害群之马”被查处的捷报。

今日(4月7日),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发布消息,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启动以来,全省共立案审查调查129名政法系统干部,其中留置23人。

据不完全统计,教育整顿工作启动以来,已有8名出自政法系统的厅官被查,囊括公、检、法、司四大机关。包括北京市高院二级巡视员李健平、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厅长郝泽军,包头市原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李成仁,北京互联网法院副院长佘贵清,天津公安警官职业学院原党委书记蔡培林,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局长李健,山西长治人民检察院原党组书记原维宁,石家庄市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晓明。另外,4月7日云南省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付锡勇(正处级)被查。

aac5e701daf84d199dc2980e086e6b2f.png

4月6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在京召开。据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教育整顿进入了动真碰硬、触及要害的“深水区”

2月27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在京召开。会议部署,将分两批进行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首批为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以及省属监狱、戒毒所,于2月底至6月底开展整顿;第二批为中央政法委、中央政法单位、省级党委政法委、省级政法单位,自8月开始10月底开展整顿。

陈晓明。资料图

曾任职邢台、石家庄的退休检察长主动投案

3月27日,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晓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接受审查调查。陈晓明是政法系统整顿在全国铺开后,首位主动投案的省会城市检察院原检察长。今年1月中旬他才退休,距此番落马仅两个多月。

陈晓明现年60岁,1960年9月生,河北保定人。仕途由张家口市桥东区检察院书记员起步,从基层一路奋斗,担任过桥东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家口市信访局局长,市政府副秘书长,桥西区委书记。

2013年,他转任邢台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2015年再次转任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直到2021年1月退休。他主管石家庄检察系统近6年。

退休前两个多月,去年11月下旬,陈晓明还为石家庄全市检察机关全体检察人员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当时1000余名检察人员参加会议。除了宣讲中央精神,陈晓明还曾以PPT课件的形式为石家庄市检察干警讲授专题党课,题目是《守初心担使命奋力推进全市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当时石家庄市检察机关1200余名干警都参加了授课辅导。

eaa90abfa244416a95483e6bafb1962e.jpg

蔡培林。资料图

中央督导组进驻两天后,天津“老公安”被拿下

3月31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二督导组进驻天津。两天后,天津公安警官职业学院原党委书记蔡培林落马。

蔡培林,1961年4月生,今年60岁,天津市人。他从天津市武清师范学校教育专业毕业后,到了天津市少年管教所工作,之后在天津市劳改工作管理局、天津市监狱管理局、天津市杨柳青监狱等单位工作,曾任天津市杨柳青监狱监狱长,天津市监狱管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等职。

2014年8月,蔡培林任天津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至2020年12月),2018年8月兼任天津公安警官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天津公安警官职业学院是教育部批准的具有高等学历招生资格的专科层次普通高等学校,是天津市唯一的一所公安高校。

3月31日,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二督导组进驻天津开展督导检查。督导组组长张志军强调,查纠整改是教育整顿动真碰硬、触及要害、务求实效的中心环节,问题查纠深不深入、整改彻不彻底,直接决定着教育整顿的成效。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说,抓实查纠整改环节,刀刃向内、动真碰硬,确保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确保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教育整顿启动40天,湖南129名政法系统干部被查

4月7日,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发布消息,2月27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启动以来,湖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在中央第十督导组的统筹部署和直接指导下,坚决查处政法系统“害群之马”,截至目前,全省共立案审查调查129名政法系统干部,其中留置23人。

23名被留置的官员,多为基层政法干部,官职最高的是道县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原书记乌进甫。

乌进甫,今年57岁,1964年4月出生,湖南道县人。他长期在家乡任职,曾任道县民政局局长,道县副县长,道县县委常委。2011年6月升任道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主管道县政法工作9年,2020年3月至今任道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长。

乌进甫掌管道县政法工作期间,道县多名政法官员涉黑被查办。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危害道县多年的借‘保护伞’从事高利贷的黄长军黑恶势力犯罪团伙被打掉,道县法院副院长朱习生,道县检察院四级高级检察官朱贤标,道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勇涉黑充当保护伞被立案审查,在全县引起了强烈反响。

23名留置对象分别如下:

1.道县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原书记乌进甫

2.岳阳县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付仲秋

3.怀化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支队长罗展文

4.岳阳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李干取

5.汉寿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智刚

6.洞口县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谢建华

7.益阳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周胜华

8.益阳市公安局赫山分局金银山派出所所长贾胜

9.双峰县公安局井字派出所所长贺坤

10.沅陵县公安局城东派出所原所长徐伟

11.南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原庭长熊罗生

12.涟源市公安局看守所原所长贺汉洪

13.沅陵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教导员邓春刚

14.双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原副大队长葛光亮

15.双峰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副大队长朱剑红

16.涟源市公安局看守所原副所长邱林红

17.洞口县公安局看守所副所长曾国忠

18.沅陵县公安局侦查中心民警谭建华

19.沅陵县公安局监管中心民警张勇

20.岳阳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民警付壮志

21.衡东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原民警刘启

22.洞口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退休法官尹显刚

23.慈利县人民检察院法警大队二级警长朱次进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