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叶刀:三分之一新冠康复者患上神经或精神疾病,需警惕

2021-04-08 09:06作者:史明磊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根据这项分析,严重新冠患者患长期疾病的风险很大。例如,重症监护的患者有46%在康复后6个月内被诊断出患有神经或精神疾病。

在一项对23万多名新冠患者的最新研究中显示,新冠肺炎康复者中有三分之一在半年内被诊断出患有大脑或精神疾病,这表明疫情可能会导致一波精神和神经问题,值得警惕。

微信图片_20210407155409.png

这项研究发表于4月7日的《柳叶刀·精神病学》杂志,研究显示新冠肺炎患者比其他呼吸道感染患者更容易出现脑部疾病。

研究人员研究分析了236379名新冠康复者的健康记录,其中大部分来自美国,发现34%的人在6个月内被诊断出患有神经或精神疾病。

最常见的疾病是焦虑(占17%)和情绪障碍(占14%)。对于13%的康复者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被诊断为有精神健康问题。

神经疾病的发病率,如脑出血(占0.6%)、中风(占2.1%)和痴呆症(占0.7%),总体上低于精神疾病的发病率,但严重新冠患者患大脑疾病的风险普遍较高。

科学家还检查了超过10万名流感患者和超过23.6万名患其他呼吸道疾病的患者数据。总的来说,新冠康复者患神经和精神健康诊断的风险比流感康复者高44%,比其他呼吸道感染康复者高16%。

该研究的主要负责人、牛津大学精神病学教授保罗·哈里森(Paul Harrison)表示:“虽然大多数疾病的个体风险很小,但对整个人群的影响可能是巨大的。”因此,医疗保健体系需要初级和二级保健服务等大量资源来预防和治疗未来可能激增的病患。

根据这项分析,严重新冠患者患长期疾病的风险很大。例如,重症监护的患者有46%在康复后6个月内被诊断出患有神经或精神疾病。

数据显示,需要重症监护的人中有2.7%随后发生脑出血,而没有住院的人中这一比例为0.3%。在需要ICU护理的患者中有近7%中风,而不需要ICU护理的患者中,这一比例为1.3%。

伦敦大学学院的专家乔纳森·罗杰斯(Jonathan Rogers)表示,需要对新冠患者的长期神经和精神结果进行进一步研究。他说:“这项研究中发现的许多疾病往往是慢性或复发性的,所以我们可以预计新冠肺炎的影响可能会伴随我们很多年。”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