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心跳停止10分钟,深圳三院成功救回一心梗男子

2021-04-08 10:20作者:刘珊来源:南方网编辑:许素霞
目前,李先生恢复情况良好,仍在心内科住院治疗。

3月30日,李先生在单位与同事发生口角,情绪激动下感到胸痛、胸闷、出汗。

起初,他没太当回事,休息约2小时后,症状却越发严重。同事便立即将他送往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下称“深圳三院”)。

当天,车开到深圳三院时,李先生已经停止心跳和呼吸近10分钟,检测不到血压和脉搏,整个人失去意识、全身发紫、小便失禁。

58071617846381.png

事实上,李先生当时已没有了生命体征,这样的情况下,抢救成功率接近0。

“我们根据经验判断患者很可能是心梗,而对于心梗患者来说,心跳呼吸停止后,每延误抢救1分钟,抢救成功率就下跌10%;心跳呼吸停止10分钟后,抢救成功率就接近0了。”深圳三院急诊外科主任张更伟介绍。

从李先生送到急诊抢救室开始,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彭登高、王宏川,主管护师何维维、余秋,护士黄子恒、黄吉旋组成的抢救小组就已经对他展开抢救。

29301617846408.png

“患者出现了室颤的症状,而且呼吸心跳停止,我们先对他进行了心肺复苏,再进行除颤和气管插管。”彭登高介绍。

在按压了20分钟以后,李先生的心跳呼吸短暂恢复,但很快又消失了。

简直一波三折。

抢救小组再一次为李先生除颤并继续心肺复苏,等到李先生第二次短暂恢复心跳呼吸,他们才有空为他上了心肺复苏仪。此前对李先生的心肺复苏都是人工按压。

在抢救过程中,李先生经历了几次心跳呼吸的短暂恢复,但都很快消失,抢救团队持续抢救了他1个半小时,期间经历了给药升压和4次除颤,他的呼吸和心跳才终于恢复,血压也慢慢回升到接近正常值。

根据心电图显示,李先生是心脏广泛前壁急性梗死,急诊科立刻联系心内科,为李先生进行了紧急介入手术,开通了闭塞的冠状动脉前降支。

目前,李先生恢复情况良好,仍在心内科住院治疗。

“一般对于心跳呼吸停止的患者,抢救半小时没有恢复就可以临床宣告死亡,我们坚持抢救李先生,一是因为他曾短暂恢复过呼吸心跳,二是我们听他同事说他快到医院时才停止的呼吸心跳,认为还有抢救回来的希望,毕竟是一条生命。”彭登高表示。

张更伟呼吁市民,一旦出现胸痛症状,一定要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将患者送到具备相应救治能力的医院。对胸痛患者而言,医护人员在救护车上就能实施抢救、降低风险。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