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人登上福布斯富豪榜,深圳为何盛产亿万富翁

2021-04-09 08:37作者:邱墨山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亿万富翁数量仅是深圳创富现象的“冰山一角”,其背后是海量的创新创业和众多人口集聚,商事主体数量超过350万户,企业数量超过220万户,实际管理人口超过2000万,人口和经济密度在内地城市中也是首屈一指。

近日,《福布斯》发布了富豪榜城市排名榜单,深圳位居世界第五——68位富豪上榜,总身价 415.3亿万美元,净增24位亿万富翁,仅次于北京。在深圳的68位亿万富翁中,只有一人不是白手起家的。在这份榜单上的表现,证明深圳已成为全球闻名的“创富之城”。

从榜单透视深圳财富格局,不难发现,这是一座以强大的科技实力领跑全国的城市,TMT、高端制造和医药生物是驱动造富的“三驾马车”。在TMT领域,腾讯控股的马化腾、张志东等多名富豪上榜,其中,马化腾的净资产达到658亿美元。这些数字也从侧面印证了深圳“中国硅谷”的美誉。

在医药生物行业,深圳有迈瑞医疗的李西廷和徐航、康泰生物的杜伟民、华大基因的汪建等细分领域龙头的富豪上榜。在制造领域,立讯精密、比亚迪、蓝思科技等企业崛起,王来春、王来胜、王传福、周群飞等榜上有名。此外,大家熟知的深圳上榜企业家还有顺丰王卫、正威国际王文银、恒大许家印等。

亿万富豪榜反映的是城市造富的能力。然而,我们更需要关注和思考的是,这座城市的财富之源在哪?笔者认为,首先,是尊重市场经济的自然结果。深圳特区成立40年,先行者们尊重市场,尊重经济规律,释放了创富机会和活力。曾经举步维艰的腾讯,最终在深圳的土地上“破茧成蝶”,崛起为全球最大的TMT公司之一,同时也造就了马化腾的财富神话。

其次,在于创新。从“南海边画了一个圈”开始,深圳从政策、法治、资本、信息和配套环境着手,通过制度创新,打造了世界一流的营商环境;通过科技创新,深圳完成了“三来一补”到深圳创造的蜕变,成了人们心中的“创客之都”和“创新之城”。无数来深打拼的人也因此抓住了时代潮流,创造了财富机遇。

此外,亿万富翁数量仅是深圳创富现象的“冰山一角”,其背后是海量的创新创业和众多人口集聚,商事主体数量超过350万户,企业数量超过220万户,实际管理人口超过2000万,人口和经济密度在内地城市中也是首屈一指。

但值得注意的是,从这份榜单来看,在社交、游戏、电商领域几近被马化腾、马云、丁磊等“上一代”青年富豪垄断的格局下,依然有拼多多黄峥、字节跳动张一鸣、美团王兴、快手宿华等新一代“头部”青年富豪们“破壳而出”。可惜的是,他们都与深圳无关。深圳的巨头级科技企业,耳熟能详的依然是腾讯、华为。

未来30年,新科技革命或将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智能制造技术等领域取得突破。目前,深圳已经在人工智能、云计算、机器人、区块链等领域加快了布局,资本和创业者迸发出了前所未有的热情,轰轰烈烈的以“硬核科技”为主线的造富时代呼之欲出。而深圳也需要创新创业者们,为这座城市注入新鲜血液。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